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沈海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综合医院开展中西医结合诊疗的建议的议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进一步提升我市综合医院整体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提高中医药服务可及性和依从性,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今年4月份,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主要从创新中西医协同机制、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医疗质量管理、加强中医药队伍建设4个方面的内容,对综合医院中西医协同发展进行了规定。

要求综合医院建立中西医协同制度。推广中西医专业一体化综合诊疗模式,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综合医院在院内会诊管理、多学科诊疗管理等相关制度和流程中,明确鼓励中医类别医师参加。

要求三级综合医院按照《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基本标准》和《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指南》全部设置中医临床科室,设立中医门诊和中医病床,有条件的可设立中医病区和中医综合治疗区。鼓励和支持二级公立综合医院设置中医临床科室。支持晋城市人民医院建立中医药特色健康管理中心。

在加强中医药队伍建设方面,一是要求各县(市、区)、各级综合医院在大力引进高中端医药人才的同时,要特别重视中医药人才的引进和配备。二是要求各综合医院要重视中医药职称的评聘工作,特别是在改革评聘制度、完善评聘标准上有所创新。把中医医学才能、医德医风作为主要评价标准,把会看病、看好病作为主要评价内容,以中医药理论掌握程度和运用中医理、法、方、药处理疾病的实际能力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三是要求综合医院要支持非中医类别医师参加中医药专业知识系统培训,提升中医药诊疗能力,在学习时间、薪酬待遇等方面予以保障。县级医疗集团要积极营造西医学习中医知识的氛围,定期选派临床类别执业医师参加“西学中”,集团内参加“西学中”的临床类别执业医师占比不低于30%。 四是强化中医护理服务能力建设。要加强综合医院中医科室护理人员的培训,提高辨证施护和中医特色护理能力水平,提供中医药特色护理和健康指导。要积极倡导“护理整体观”、“因人施护”、“因病施护”、“辨证施护”,开展中医特色护理项目,对病人心理、饮食、用药、康复等实施整体护理。同时,充分发挥中医中药特色,开展中药熏蒸、中药热敷、穴位注射、推拿按摩等特色项目。

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王儒杰

联系电话:2031512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