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民建晋城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体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自2021年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试点工作,重点开展了防治知识宣教、专业服务能力提升、筛查评估和预防干预服务等“三个专项行动”;着力完善调研评估、联席会议、专家服务下基层、双向转诊等“四项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区域性专科联盟和单位、家庭、医疗机构心理援助“两个运行机制”;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防治的“一套防治模式”,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

一、强化宣传。制作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识别干预、心理健康素养十条等宣传资料;组织科普宣教团队,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精神心理公益巡回讲座卫生健康部门会同宣传、教育等部门,围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两大主题,创新宣传手段,广泛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等科普知识宣传。截至12月底,全市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28场共1000余人次。

二、强化筛查。市卫健委和市教育局联合,选定城区、泽州共8所学校的13444名学生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并建档,印制了1万多张《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测评(PHQ-9)问卷》和5千多张《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问卷》,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测评。

三、开通热线电话。市精防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年开通免费心理热线电话,热情接受群众咨询,平复患者情绪;坚持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媒体,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

四、建立干预机制。印发了《晋城市市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双向转诊制度》,强化全市社会心理治疗服务的业务联系,组建市精神卫生心理卫生专科联盟,强化业务沟通联系,建立双向转诊机制,确保遇到心理危机能及时有效干预处置。

感谢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刘冰

人:李军

联系电话:2022153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