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5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九学社晋城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实施一批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努力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建设美丽晋城提供坚实健康支撑。

目前我市健康促进工作开展情况。

1、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1)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据统计全市有1000余名县乡村三级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参加了培训,全市基层队伍素质得到了提高,为我市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2)市县两级通过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抖音、微信、短信、融媒体、公众号等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及时推送健康科普知识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各级医疗机构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开展宣传;(3)全市各单位、社区(村)、公共场所、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2000余块,定期更换健康知识宣传内容。(4)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全年共印制各种健康知识宣传手册、折页、海报等20余种100余万份(册),通过宣传咨询、健康讲座、入户回访(调查)等形式发放到老百姓手中。

2、力开展健康知识科学普及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利用各种卫生宣传日、主题党日、安全宣传月等机会举办健康咨询活动5余万次,受益20余万人次;通过门诊、随访、住院对11类人群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3万人次。全市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健康知识讲座3000余场次,受益6万余人;晋城市城区全区健康知识讲座美篇点击量超过了23万次;

3、继续开展健康“六进”活动。一是我市开展健康教育进学校工作,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二是继续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村)、公共场所、家庭等活动。三是继续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企业、医院活动。

4、稳步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建设。一是建立与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成立了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与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二是各医院都强化了院内外健康教育环境建设,利用板面、标语、宣传栏、电子屏等进行了宣传,开设了健康教育大讲堂,为患者提供改进健康、促进康复的建议,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健康教育相关信息内容。三是各医院积极无烟医院建设。

5、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据统计2021年底全市县乡村共注册了3975名健康指导员,村级健康指导员负责对辖区居民的绑定和健康知识推送工作。全市三级(县乡村)健康指导员入库人数达3925人,目前指导员登录人数达3517人,累计绑定居民人数已达165487人。

6、打造健康宜居环境,开展全民健身行动1)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2021年全市新创建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12个其中:健康社区3个、健康小屋3个、健康学校2个、健康步道2个、健康单位1个、健康主题公园1个;全市累计创建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215个。(2)全面开展全民健身行动。“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健康理念和积极主动参与各种适宜运动的群众越来越多,在全市逐步形成一种“我的健康我做主”“为了健康我运动”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

7、开展重点疾病和重点领域健康教育。(1)继续开展重点疾病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全市围绕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新冠肺炎、艾滋病等传染病及地方病、心理健康、安全与急救等开展健康教育。针对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展符合其特点的健康教育活动。2)积极开展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目前我市高平市、城区已成功创建成2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阳城县成功创建成1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21年,高平市拟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陵川县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3)开展重点慢性病健康教育服务。全市各医疗机构利用门诊、住院对就诊者进行针对性健康教育,在签约服务、重点人群随防、老年人体险等服务过程中,进行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和健康咨询。

8、做好全市健康素养烟草流行监测工作晋城市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知晓率达到23.95%,较(2020)年提高3.05个百分点。居民吸烟率23.87%,较2020年降低0.43个百分点。健康素养总体水平稳步提升,吸烟率持续下降。

9、创建无烟环境,共享健康生活。(1)全面推进全市的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建成无烟党政机关332个,建成率为83%。(2)城区无烟家庭创建可圈可点城区卫体局、区妇联、区计生协会通过单位推荐、家庭自荐、审核上报、社会公示、审核评定等环节,城区在此次创建活动中涌现出了125户“无烟家庭”,极大地推动了城区无烟工作的开展。(3)继续加大戒烟门诊建设。(42021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34个世界无烟日。5月31日上午,市卫健委组织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妇幼院、市中心血站等单位在凤西广场开展了无烟日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向过往群众发放《控烟健康教育》《健康66条》《健康知识进万家》《高血压健康教育》等健康手册、折页、宣传画和各种健康宣传品,当天全市共出动健康宣传工作者1000余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和宣传品7万余份(册),受教育群众1.5万余人。

感谢您对妇幼保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刘国平

联系电话:2024061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