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4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韩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重急症患者和老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国内外疫情一直处在高发态势,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多地报道因疫情防控下重急症患者就医不及时导致死亡的事件发生,惨痛的教训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也充分暴露出疫情防控状态下对重急症患者就医的弊端痛点,为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我们研究制定《晋城市疫情期间黄码医院工作方案》,就是为满足疫情防控背景下,集中隔离人员、封控区、管控区人员等风险人群的医疗需求,特别是血液透析、孕产妇分娩、肿瘤放化疗、婴幼儿诊疗、急诊急救等特殊诊疗服务,进一步规范日常诊疗服务,避免交叉感染,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保障不同风险人群的就医需求。

一、黄码医院设置

参考其他发生疫情城市的数据,经测算研究,在市区将晋城市第二人民医院设“黄码医院”,泽州县人民医院设“黄码医院”的备用医院,两家医院的独立救治能力可以满足应急状态下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特殊诊疗服务。

其他县(市)人民医院根据情况设立了相应黄码病区。

二、提前掌握特殊就医需求人员底数

我们让各县(市、区)以村(社区)为单位做好特殊诊疗服务(血液透析、孕产妇分娩、肿瘤放化疗等)群众底数排查,建立动态台账。对特殊就医需求人员(血液透析、孕产妇分娩、肿瘤放化疗等)要求主动向所在的小区、村(社区)报备。

三、分类就医流程

(一)集中隔离场所人员就医流程

1.报告评估。集中隔离场所人员健康出现异常后,报告隔离点工作组,由隔离点医务人员进行初步评估。对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员和需紧急就医人员,及时报县级医疗保障组。

2.闭环转运。县级医疗保障组调度负压救护车,将对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员和需紧急就医人员,闭环转运至黄码医院(病区)。

3.规范诊疗。“黄码”医院(病区)接诊后,对患者进行核酸、血常规检测和肺部CT检查,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4.诊后分流。对检测结果阳性人员、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由“黄码”医院(病区)报告县级医疗保障组调配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第三人民医院诊疗。排除新冠病毒感染,需住院治疗的,由“黄码”医院(病区)进行闭环诊疗;不需住院治疗的,由“黄码”医院(病区)通知县级医疗保障组调配负压救护车规范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

(二)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就医流程。

1.报告评估。封控管控区人员健康出现异常后,向社区报告。社区对24小时内核酸结果阴性人员,及时报所在社区居委会,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告县级医疗保障组。

2.闭环转运。县级医疗保障组统筹调度救护车辆将需就医人员闭环转运至“黄码”医院(病区)就诊。

3.接诊分流。“黄码”医院(病区)接诊后,对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员转医院发热门诊规范诊疗。对非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员和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人员,需住院治疗的,由“黄码”医院(病区)进行闭环诊疗;不需住院治疗的,由“黄码”医院(病区)通知县级医疗保障组调配救护车规范闭环转运至封控管控区域。

(三)封控管控区域外健康码“黄码”人员。

健康出现异常后,自行前往“黄码”医院就医。接诊医疗机构进行评估,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由接诊医疗机构按常规诊疗流程诊疗。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转医院发热门诊规范诊疗。

(四)急危重症患者(卒中、胸痛、严重创伤、休克、高烧、分娩等)就医流程

急危重症患者(卒中、胸痛、严重创伤、休克、高烧、分娩等)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联系社区(村)对接120救护车,由120救护车根据就医人员情况联系“黄码”医院,并告知“黄码”医院(病区)就诊人员管控情况;如果暂时联系不到120救护车,所在街道(镇)或隔离酒店专班工作人员应立即安排专用转运车送至“黄码”医院(病区),不得拖延。

县级各黄码医院(病区)需要转诊的患者,严格按照相关规范,闭环转运至市级黄码医院救治。

四、我市0306疫情时黄码医院收治病人的情况

3月6日我市发生疫情后,我们立即启动我市黄码医院晋城市第二人民医院,截止疫情结束,共收治住院患者74人,其中黄码患者31人,红码患者40人,密接1人,次密接2人,真正确保了集中隔离人员、封控区、管控区人员等风险人群的医疗需求。

感谢您对疫情防控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靳慧霞

联系电话:2055717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