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9-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常态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持续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稳步提升诊疗服务水平和能力、扎实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力推动中医药强市建设等各项工作,把法治建设与依法行政贯穿于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过程,坚持法治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改革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决策、执法为民、服务大局的法治意识,卫健系统法治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按照《中共晋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文件要求,将“法治卫健”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包括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和涉法重大事项决策。委党组定期听取下属各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和加强法治建设过程中重大和疑难问题的解决。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高度重视,在年初召开的全市卫生健康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对全系统法治建设进行重点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及时调整和充实普法组织领导,明确领导职责,落实工作机制,确保从事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和经费到位,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件件得到落实,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事事有人负责,为卫健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认真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委机关聘请山西亚圣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在干部学法培训、行政复议案件办理、重大事项处理和推进体制改革中,均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讨论,充分听取并接受意见建议 

切实提升全员法治意识系统共涉及15部法律、40部法规,每年卫生健康宣传节日达48个,范围广、面积大、内容多。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为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医务人员法治意识,采取了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普及教育。一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利用法制宣传月等各种宣传平台,先后组织开展了”普法、艾滋病、重性精神病和职业病防治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卫生健康各项法律法规的遵法守法意识。二是全面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委机关坚持周一例会制度不动摇,对干部职工进行了《宪法》、《传染病防治法》、《民法典》、《民法总则》、《中医药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并分批次对各医疗单位相关人员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培训和专题讲座,提升了医务人员学法、懂法意识。通过开展知识培训、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学习专栏和专题测试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学习,促进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的进一步提升,为创建“法治卫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普法宣传教育氛围。

二、强化“法治卫”建设,推进行业作风转变

(一)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决策和“法治晋城创建工作的部署,围绕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对法治建设应负的责任,实行目标分解、责任共担的责任连带机制,认真履行工作责任,将法治建设贯穿于全市卫生健康各项工作的始终。将责任层层实、压力层层传导,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二)法治建设环境持续优化。一是成立了“三零”单位创建、“平安医院”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与工作要求,对全市卫健系统各单位“三零”单位创建和平安医院创建活动进行全面部署。二是司法局联合成立了晋城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人民调解”引入各医疗机构纠纷化解体系。三是医疗机构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创建平安医院”活动与医院管理年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定期公布投诉情况,强化医疗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疗行为,确保医疗生产安全,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四是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有关条例建立了加强毒、麻药品管理和防控机制,建立健全了毒、麻及一类精神药品的管理制度,杜绝了剧毒、麻醉药品流向社会,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三)卫生监督执法成效显著。成立了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建立了案件审查工作制度,加大案件查处和处罚力度,加强对全各类案件初审提交案审委进行集体审理,重点加大对无证经营、医疗废物等违法行为的立案和处罚。全年完成双随机检查任务1012件,双随机监督检查任务完成率100%,日常监督检查完成覆盖率100%。

三、下一步打算 

(一)全面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快全系统法治建设步伐,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委机关、各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要分类分层级推进法治单位创建,进一步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水平。认真实施卫生健康“十四五”普法规划,加强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进一步健全学法制度,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卫生健康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好行政处罚公示制度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制度,发挥部门联合惩戒制度的作用,加强对市场主体监管。 

(三)持续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有效开展医疗卫生、职业卫生、公共卫生监督执法,依法查处非法行医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安全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重点做好法治宣传专栏建设,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和网络法治宣传活动; 

创新开展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业,规范重大决策议事规则,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规范监督执法行为;继续做好法治信息报送工作。

2021年工作中,市卫健委持续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突出问题导向,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找准位置、把握重点,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断把卫系统法治建设推向纵深,坚决打好“法治卫健”建设硬仗,为加快“法治晋城创建步伐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