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11-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1月6日晚,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11月6日凌晨,城区防控办报告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一管10:1混检结果异常。接报后,市县两级高度重视,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疫防办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按照省委“早、快、准”的要求,对整个应急处置工作提级管控、统筹安排。综合专家研判意见,及时划定中高风险区,并对城区、泽州核心区域进行封控管理,对阳性感染者快流调、快溯源、快管控,迅速扑灭疫情燃点,以最短时间、最快效率、最低成本,在“控得住”和“防得牢”方面同向发力。

从初步流调来看,该阳性感染者近七日内社会面活动相对频繁,10月30日、11月4日、11月5日均有聚餐活动。11月5日核酸检测复核结果CT值(分别为O基因:18.668、N基因:19.527),传染性较强。目前,该阳性感染者病毒来源不明了、传播链条不清晰,可能存在较大的传播风险。按照相关政策要求,经市疾控中心专家组研判,市疫情防控领导组及时发布《晋城市疫情防控第456号令》,采取果断措施力争将本次疫情燃点扑灭在萌芽状态。总的要求是:一是将钟家庄办事处文峰社区新区、经济开发区金城私家小厨餐厅、钟家庄办事处白水东街晋膳荟饭店等3个风险点位划定为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封控措施;二是将品味轩饭店前进路店、凤展时光里店、太行路机电公司旁边的毕氏拉面馆等3个区域划定为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三是将主城区(城区、泽州县城镇所在区域,含丹河新城)除高、中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采取静默管理措施,时间暂定7天(2022年11月6日始至11月12日止)。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实严格管控要求。管控区域内的市民朋友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因特殊情况确需就医、施工和开展公务活动的,需向属地防控办提出申请,经属地防控办批准后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入小区。各级各类托幼机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一律停止线下教学7天;已开学的寄宿制学校,具备封闭条件的要实行封闭管理,闭环运行。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机构实行封闭管理,管控区域内所有在建项目工地也要实行封闭管理。除保供超市、保供药店和医疗机构等场所外,其余经营性场所一律暂停线下营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原则上不举办聚集性活动;行政服务中心、社会治理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一律实行线上办公;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各县(市、区)要严格履行属地防控责任,市县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管行业就要管疫情防控”责任,做好封控区域内的疫情防控督促检查和保供服务指导工作。二是切实加强民生保障。一方面,公安、疾控、卫健、社区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水电、煤气、供暖等维持社会生产生活基本运行服务的人员,可凭工作证和属地防控办制定的出入证出入小区;另一方面,各县(市、区)保供、保产、保稳、防疫、应急等车辆,司乘人员需持属地防控办制定的出入证通行,其他不符合要求的社会车辆原则上不运行、不流动。三是切实搞好救治服务。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黄码医院,要按相关要求,对赋红码、黄码和临时封控区内人员提供相关医疗服务;属地防控办要督促相关部门做好闭环转运等保障工作,绝不能出现危重病人转运不及时、等待时间长、发热被拒诊等问题;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病区管控,严格24小时门禁管理,合理设置过渡病室;患者及陪护人员进入病房前须严格核查其健康状况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原则上为48小时内)。市区各类诊所、药店暂停“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发现有重点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购买药品的,要立即上报属地防控办或当地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四是切实发挥好基层组织作用。市委组织部发出了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全市广大共产党员要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就地就近转化为居住地村(社区)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配送、值守值勤、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中报到入列、当好表率;要发挥好党员中心户“人熟地熟”优势,灵活采取电话、微信、登门服务等方式动员包联对象“应检尽检”;要发挥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各类志愿者作用,做到“村(社区)党组织——村民小组(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贯通、全面覆盖、服务抗疫,真正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疫情防控中最响亮的口号、最亮丽的风景。

五是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加强防疫措施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媒介积极引导城乡居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1米线等习惯,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同时畅通群众求助投诉渠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全力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发布会上,城区还通报了疫情处置情况。

2022年11月6日凌晨1点10分,接市医院实验室推送的城区钟家庄街道泽东社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发现一管10:1混检结果异常报告后,城区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成立工作指挥部,在市级专班的指导和支持下,第一时间紧急行动,争分夺秒、以快制快,争取以最快速度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具体主要采取了以下五方面措施。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城区疫情防控一办十七组迅速集结,进入应急状态,开展追阳处置、流调溯源、隔离转运、数据排查、区域管控等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二、争分夺秒流调溯源。坚持边流调边管控,对阳性人员7日内行程轨迹开展流调溯源,全面排查阳性人员同住、同餐、同行、同采核酸、同单元人员等,初步判定密接人员84人、次密接人员209人。三、快速开展隔离转运。一是将阳性人员第一时间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三院救治。二是将排查到的密接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对次密接人员落实居家隔离管控。三是根据流调情况,对新排查人员及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四、精准实施区域管控。根据流调轨迹,对阳性人员居住地、主要活动地等场所划定风险区域。一是将文峰社区新区、金城私家小厨餐厅、晋膳荟饭店3地划为高风险,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控措施;将品味轩饭店前进路店、凤展时光里店、太行路机电公司旁边的毕氏拉面3地划为中风险,落实“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其他区域为低风险,落实“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管控措施。二是对阳性及密接人员的居住地、主要活动场所进行了封控消杀,对相关涉疫人员进行赋码管理。五、快速启用隔离酒店。目前已启用3家专门隔离酒店,并储备若干隔离酒店,确保满足应隔尽隔要求。

下一步,城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发布会现场还进行了记者提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