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信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信访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7-28

2019年,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服务群众、及时便捷、接受民主监督和管理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工作,效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正式成为市政府组成部门,5月份参加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申请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帐号、U盾,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推动落实相关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信访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作职责、局领导简历、机构设置;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办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程序及流程图;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等信息。为适应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需要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我局始终严格执行市政府办政务信息报送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坚持定人定岗离岗公示、首问责制等,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及时宣传法规知识及政策要求,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诉求,更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后,公开机构职责、内设科室职责信息6条,领导信息6条,政策法规信息4条,日常工作动态8条。通过信访接待中心大屏、字幕屏、传单宣传册等传统媒体和局机关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公开信访工作动态、宣传党的政策,同时还向市委办、市政府办信息科主动报送信息,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内撰写整理新闻动态信息54篇,多平台同步发布,其中晋城在线采用19条、今日头条发布5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19条,山西新闻网采用信息2篇,在晋城电视台、黄河电视台分别录制《一起普法》和《民生大接访》节目各1期。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及时公布信访局机构改革进展

2019年机构改革后,对领导干部调整动态、机构职能变化以及内部各科室(中心)的工作职责、领导干部分工等信息及时进行了多渠道公开。

(二)积极开展信访法规宣传

一是5月13日至19日在全市范围开展《信访条例》宣传周活动。制定了详细的宣传工作方案。通过悬挂标语、印发宣传资料、定点宣传咨询、新媒体发布信息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营造宣传氛围。5月17日当天,全市市、县、乡三级120个单位同步进行集中宣传,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260余人,晋城电视台、晋城关注等媒体还对集中宣传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12.4”宪法宣传日,我局悬挂了宣传标语,干部职工走出机关发放宣传手册,大力进行法治宣传。二是3名局领导走进电视台《一起普法》栏目,以《理性表达诉求,依法逐级走访》为题对《信访条例》及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深入解读。三是与黄河电视台《民生大接访》栏目合作,制作一期节目,以案说法,进行法治宣传。四是深入基层社会,开展法治讲座2场,发放《信访条例》等宣传册子930余份。

(三)定期向信访群众通报问题解决进度

每月向大和能源、原晋钢退休职工等信访群众通报信访事项办理进度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稳定信访群众急切情绪。

(四)加大了网上信访工作力度

在开通手机信访、微信信访等网络信访平台的基础上,又与大数据局协调在晋城在线、晋来办APP整合了网上信访功能,进一步拓展了群众反映诉求、查询信访事项办理进度的渠道。不断完善网上办理、网上答复、网上报结的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引导上访群众多上网,少走访。实现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降低信访和行政成本。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制定完善了财务公开制度,细化了“三公”经费公开内容,按规定及时进行了公开公示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受理和办理结果都通过书面及时告知信访群众,同时也可通过信访信息平台随时自主查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存在问题是:一是政策法规公开不够全面,对信访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公开公布只侧重于公开国家、省级信访工作法规;二是工作动态公开不及时,因受人力限制,机关工作动态发布不及时、不全面,全年撰写信息53篇,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只发布19条,占比35.8%。

下一步我局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各科室(中心)政务公开责任;二是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是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是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实现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信访群众、社会公众能更方便、及时地获取丰富的的政府信息。

晋城市信访局 ⠂ ⠂ ⠂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