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信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信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0


一、总体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晋城市信访局编制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城在线官网(https://xxgk.jcgov.gov.cn/szfgzbm/jcsxfj/fdzdgknr_31586/)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城市信访局联系(地址:晋城市城区文博路445号,联系电话:0356—2198275,电子邮箱:lcdslp@163.com)。

(一)主动公开方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信访工作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面,主要包括工作职责、局领导简历、机构设置、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日常工作动态等信息。同时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制定下发《晋城市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网上信访管理办法》等,对网上信访、部门工作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内容全面公开,制定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部门,力争实现公开内容全覆盖、政务服务全过程。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年度考核指标任务中,做到了有人管、有人做,有章可循,有责可究,确保了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高效运行,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市信访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及时;二是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政务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严格遵守“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等原则,层层把关,对需要审核的信息,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发布,重要信息还需经主要领导审核签字。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充分运用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栏目晋城市信访局和“晋城信访”微信公众号在信息公开中的主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市信访局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通过公众号,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字和图片形式呈现《信访工作条例》相关内容,提高了阅读量和点击量。2022年,“晋城信访”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3386人,提高了公众对市信访局的工作知晓率。

(五)监督保障方面

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立局办公室为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我局的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和市大数据局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逐步实现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由于信访工作的特殊性,可供公开的信息内容有限,公开范围不广,对信访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公开公布侧重于公开国家、省级信访工作法规;二是培训及考核力度有待提高,部分信访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有关工作要求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政务公开考核内容还有待进一步细化落实。

2023年,市信访局将继续认真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对信息发布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同时建立健全工作团队,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内容。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综合运用新闻发布、图文解读等多种措施,发布政策、做好解读、回应关切;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培训工作,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同时细化年度考核中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内容,强化责任追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晋城市信访局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