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领导深入包联县区和行业领域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2-2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2月15日晚,市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深入北留镇皇城村、县城东门广场等地,就元宵节灯会安全保障工作进行检查。姚逊强调:元宵节灯会是阳城县重要的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各项安全服务保障措施,不留隐患、不留漏洞,切实保证灯会活动顺利进行,进一步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欢乐、喜庆的元宵佳节。



    在北留镇皇城村和县城东门广场,姚逊实地查看了灯会现场规模、人流稳控、出入口道路环境、场地电力设施安全等情况,并与现场群众一同观看节日花灯和文艺表演。姚逊指出,元宵节灯会是阳城县重要的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完成好节日灯会安全保障工作十分重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人员密集场所人员管控等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每一项安全内容不放过、每一个区域岗位不放过、每一个问题隐患不放过,以安全文明的文化活动烘托节日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姚逊强调,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从细节入手,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活动期间的安全。要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充分研判安全形势,做好各类处置预案,确保元宵节期间各类文化活动安全有保障。要继续加强安全巡查,做好安全指导检查工作,确保各类文娱活动平稳有序进行,保障人们在喜庆、欢乐的氛围中平安度过元宵佳节。

阳城县委副书记朱慧杰,阳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晚红,阳城县政协主席白继军,阳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轩胜,阳城县副县长杨二强、王宽红,阳城县政协副主席贾晓林、范学斌参加活动。


2月16日,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孙世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部分重点行业企业和场所,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按照省委、市委、区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切实把“两个至上”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风险联防联控,加强隐患预判处置,持续引深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亚东,副区长程莲、史晋雷分别参加调研。在调研检查中,孙世新一行先后来到中石化太行加油站、吉利能源CNG加气站和鸿升关闭煤矿,现场查看了企业的岗位操作、设备运转、消防设施、应急处置等情况,详细了解了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落实情况。他指出,石油、天然气供应事关民生稳定大局,且存储、运输都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各企业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执行国家技术规范、标准,强化安全监测、现场管理、规范操作,确保安全运营。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并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基石,夯实安全生产底线。

在红星美凯龙,孙世新随机对商场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实地检验了工作人员对消防设施的操作熟练程度以及应急处置能力。他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商场的各类消防设施,强化日常管理,切实提升消防安全意识。要加强相关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强化实战演练,确保火情发生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做出及时且有效的应急处置。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有关规定和管理措施,针对消防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为市民群众营造安全、有序、良好的购物消费环境。

随后,孙世新又随机来到白马寺山森林公园和吴王山森林公园,实地查看了公园的视频监控系统,详细了解了森林防火工作值班值守、流动巡查、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部署情况。孙世新要求,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火源管理,强化巡查检查,做好联防联控,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地落实。要加大森林防火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着力筑牢群众思想防线,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氛围,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使护林防火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进一步提高人员队伍、技防手段和物资储备水平,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确保一旦发生火情,人力物力能迅速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孙世新强调,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高度的责任心、高效的执行力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煤矿、非煤矿山、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行业及企业,细致查找风险隐患,倒逼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从严自查自纠、全面整改到位,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交办,跟踪督促落实。要持续引深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认真分析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同时,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严格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不断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守好城区阵地。 


      2月18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辛艾艾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陵川县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进行督导检查。

     辛艾艾先后深入附城镇交警中队、星月食品有限公司等地,详细检查安全防范举措落实情况,现场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辛艾艾强调,要坚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思想上守好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口。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扎实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一项一项深入排查,一项一项整改清零,深入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强化举措,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做好“两会”期间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优化应急管理架构,缩短应急响应链条,织密筑牢安全防线,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力护航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2月17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泽州县,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

     在泽州县巴公镇巴化小区,陈望远详细检查了小区微型消防站设置、物业消防管理责任落实、火灾防范宣传等情况,并深入楼宇调研是否存在电动车入户、飞线充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等问题。针对发现的楼道堆放杂物、电气线路接驳不规范问题,陈望远要求物业管理公司要切实履职到位,限期消除火灾隐患,属地政府、消防救援机构做好帮扶工作。 

     陈望远指出:一是责任要再落实。属地政府、各村民委员会及物业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既要落实企业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又要加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特别是要加强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电线路及电动车管理工作,确保基础工作落实。二是措施要再细化。要紧密结合“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认真研判、客观分析,制定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措施,列明清单、明确任务,确保推进工作有力。三是成效要再巩固。要切实加强跟踪问效,确保隐患查得出来、改得彻底,历史隐患要真正整改,动态隐患要能减不增,同时强化日常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开展“推门入户”的宣传培训和检查,真正提升全民火灾防控能力和意识,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在山西泽州天泰锦辰煤业有限公司,陈望远在应急指挥中心听取了该矿“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推进及安全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该矿资源储量、采掘布置、生产组织、煤炭销售及经济运行情况,并通过调阅监控视频查看了当班人员入井和现场作业情况。随后,又深入该矿主、副井井口检查了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陈望远要求,煤矿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两个“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合规组织生产,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落实,深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值班带班和井下现场安全管控,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运行。

     市应急、消防、能源、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要细化各部门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加强协调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要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链条,尤其要强化属地政府监管责任,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加强监督检查和日常安全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全市煤矿“两节”“三会”期间安全稳定,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各县市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