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中国应急管理报 | 山西省晋城市:底子先打牢 防线再前置

发布日期: 2023-10-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山西省晋城市

底子先打牢 防线再前置








强化科普宣教,增强基层干部和社会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有利于提高基层灾害风险防范和救援救灾能力。

山西省晋城市立足“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教育理念,开展多种科普教育活动,形成了以点带面的宣传辐射效应。





(原文刊登于中国应急管理报2023年10月13日第5版)

“孩子回家后常常跟我们念叨,电动自行车不能‘飞线’充电,停车不能占用消防车通道,家里要常备应急包 。”山西省晋城市实验小学门口,等待接孩子放学的赵大妈说。近年来,晋城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立足“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理念,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地震科普、携手同行”“百名传播师、千场报告会”“全市小学生防灾减灾作品征集评选”等减灾知识科普活动,有效增强了中小学生防灾减灾和安全防范意识,形成了以点带面的宣传辐射效应。

晋城市以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不断提高社会防灾减灾能力,增强社会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的韧性和抵抗力,努力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推进示范社区创建

健全基层防灾设施






“不用出一分钱,政府就帮我们把小区改造好了。”“有了充电桩,电动自行车充电更方便、安全了。”“小区里还有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还专门来社区教大家使用方法……”家住晋城市城区凤鸣小区的群众对近年来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

截至2022年底,晋城市完成了城区7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按照计划,该市在2023年至2025年推进12个片区192个小区的改造工程。改造过程中,晋城市坚持将基础设施改造和安全防范工作紧密结合,规范设计了消防应急通道,配备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爱心服务站等设施。晋城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积极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开展,统筹多方力量共同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帮助社区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仓库,为其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活动。

截至目前,该市有14个国家级和69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有效增强了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基层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综合治理洪水隐患

保障沿线村民安全






“ 我们目前已完成沁河润城段13.6公里滩槽整治,新建3.15公里防洪堤,完成2公里河道拓宽和防洪堤坝加固,新建王村、刘善、屯城3座大桥,通过河道综合治理解决洪水隐患,保障沿线村民安全。”阳城县润城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张路标说。

晋城市积极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202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实施沿河河道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修复、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交通体系优化等各项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涵盖沁河沿线 3县 (沁水、阳城、泽州)13镇 ,规划范围1982平方公里,将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有机结合,以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着力保障沿线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打造全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样板工程。






村里建受灾安置点

做好预警转移工作






“我们村建立了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可以保障200余人基本生活需要。村里3个网格员在接到灾害预警信息后,将会和村民小组组长通过微信群、打电话、高音喇叭等方式联系群众,确保无一遗漏,并用专车将群众全部接到集中安置点。安置点条件肯定不能和在家比,但只要住一天,就要努力给群众回家的感觉。”阳城县横河镇水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海峰说。

“乡里乡亲的,大家理应互相照应。尽管村里安置点管吃管住,但我还是主动帮忙做饭。文艺爱好者自发组织演出活动,村里还给大家放电影,大家的焦虑情绪得到了有效缓解。”村民李学庆说。

受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影响,晋城市南部山区汛期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突出。基层干部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和重点防范区域,妥善做好风险监测预警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今年县里为我们镇配备了2部卫星通信电话,我们也为重点村配备了62台对讲机。汛期包片片长、包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线驻村,各基层队伍做好应急准备,救灾物资提前调拨至高风险地区,做到关口前移、防线前置。”阳城县横河镇副镇长李云星说。





住在安全的新房里

群众心里踏实多了






“我长这么大就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家里的房子也成了危房,幸亏国家政策好,我们不仅在安置点住得暖吃得饱,政府还为我们集中修了安置房,发了补助款。我们住在新房子里,心里感觉踏实多了。”2023年春节前夕,搬进新家的阳城县东冶镇相底村村民白满库说。

2021年7月,晋城市遭遇多轮强降雨侵袭,降雨覆盖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灾情发生后,晋城市积极推进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受损民房进行全面检测,对排查出需修缮重建的4843户住房逐一建档、逐项销号,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了恢复重建任务。在阳城县,受灾最为严重的东冶镇严格按照 《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实施方案》 救助标准予以及时、足额救助,并在古河村、相底村、高石村建设集中安置楼,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中国应急管理报记者 王 宇
通讯员 路 菲 段万里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