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 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 2024-02-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1月30日下午

市长薛明耀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

听取全市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汇报


薛明耀强调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十抓安全”工作要求,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安全形势,抓好国务院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坚决守好守牢安全底线。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田志军参加会议,相关部门分别就国务院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危化品和煤化工领域安全监管、防震减灾工作进行汇报。


会议指出

近期,国务院安委办矿山安全生产督导组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一轮“把脉问诊”,暴露出我们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短板。


各级各部门——


强化“交账意识”,针对此次督导组反馈的相关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限时办结,确保隐患见底、风险清零、问题销号。


抓好隐患排查,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充分运用“四不两直”“回头看”等方式进行督查督导,严厉打击“七假五超三瞒三不两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抓在手上”的执行力,扎实扎密安全防线。


强化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为鉴,做到举一反三,切实查清隐蔽致灾因素,拿出“动真碰硬”的较真劲头,坚决防止同类隐患和同类事故反复发生,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

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做到思想不松、警钟长鸣。


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市安委办组织架构,明确职责权限,配齐精兵强将,确保市安委办机构良好运转。


要厘清工作职责,参照省定方案标准,进一步明确市安委办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定位,压实相关行业领域监管责任,全方位完善我市应急指挥工作体系。


要注重有用管用,从实战角度完善应急安全指挥体系的指挥机制和应急预案,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发挥应有作用。


要组建专业队伍,从各安全生产工作一线抽调专业人员,组建一支专业化、职业化应急救援队伍,不断提升全市应急安全救援水平。                


会议强调

突出抓好危化品、煤化工领域安全监管,做好“体检式”精查,扎实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治理,确保突出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用好“专家团队”,采取聘请国家、省级专家与市级专家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专家“组团式”指导帮扶,不断提升我市企业安全生产能力水平。


加大安全投入,加速投用信息化、封闭化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市级化工安全实训基地,补充完善实训设备及相关软件,夯实安全生产硬件支撑。


同时,要全面提升防震救灾工作能力,强化防震应急物资储备,加强防震减灾应急演练,不断提升群众防震抗震的自救能力和地震灾害的应急救援能力。


会议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各项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坚决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来源:太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