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节日我在岗 | 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五一”期间对煤矿企业开展“四不两直”突击检查

发布日期: 2023-05-0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有关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确保“五一”期间的安全稳定,4月29日,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煤矿企业开展“四不两直”突击检查。



安全工器具无编号



“这几个安全工器具试验合格证上为什么没有编号?没有编号如何证实合格证与工器具的一致性?”在一家煤矿企业的副井绞车房配电室前,执法人员对相关负责人发出连环拷问。

“这批工器具是今年4月11日才做的试验,因为数量较多,所以试验时未逐个编号。”相关负责人回答。

“这些绝缘手套、绝缘靴等工器具是用来防止触电,保障人身安全的。未进行逐个编号,就无法保证合格证与实物的一一对照,未试验或试验不合格的工器具就有可能被误贴上合格证,一旦被作业人员使用,会不会引发事故?身为安全管理人员,你们这点风险防范意识都没有吗?”

相关负责人频频点头,立即安排相关人员进行整改。




检查制度不落实



“你们的《领导干部上岗检查制度》中规定,‘副队及以上干部每月上岗检查不少于两次。’今天是4月29日,4月份马上就结束了,主斜井井口房作为要害场所,为什么检查记录中运输一队队长一次记录都没有?”执法人员在主斜井井口房询问企业相关负责人。

“主斜井井口房离队组办公场所相对较远,运输一队本月井下工作任务较多,所以队长本月没来得及上岗检查,但每天的检修工作在队组内部会议上都要强调。”负责人解释道。

“队长作为队组的第一责任人,带头检查至关重要。不掌握现场情况,开会、做决策就缺乏事实依据,就有可能导致设备检修不到位,问题隐患得不到及时处理,最终就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执法人员对相关风险进行强调。

负责人听后表示一定督促所有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定期开展隐患排查。




“这里的护网没有固定牢固啊,根本起不到防护作用”“这段巷道的变形已经影响到架空乘人装置运行了,必须抓紧时间制定措施进行巷道维修”……在高平市的一家煤矿企业,执法人员对地面要害场所、井下采掘工作面以及主要进回风巷道进行了重点检查,对涉及的各类资料进行了详细查阅,发现各类问题及隐患15条。

针对发现的问题及隐患,执法人员向企业进行了逐项反馈,要求做到立查立改,同时提醒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切实做好巷道维护、设备检修、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五一”期间要高度重视人的不安全因素,积极做好在岗员工的心理疏导,合理安排轮休、调休,确保“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平稳运行。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