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县区动态 | 从严从实,统筹做好灾后重建和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1-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11月15日,城区召开城区安委会第十一次例会,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亚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城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局局长黄海刚通报了今年以来的安全生产事故和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并分析研判当前安全形势,对下一级段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陈亚东在讲话中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各企业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按照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的总体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亲临一线,亲力亲为,督促、检查、指导安全防范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加强督查,严格执法。严把任务时间节点、强化科学统筹、紧抓政策机遇、严守安全底线,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严格落实执法措施;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逐项销号,并责令相关企业严盯死守,坚决防止发生事故。

陈亚东强调,各镇(街道)、各部门、各企业要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为主线,以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年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保安全、保稳定、保全年”的具体要求上来,要善思善谋、善抓善止,全力以赴打好事故预防主动仗和隐患排查攻坚仗,以务实有力的举措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用实际行动为推动全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为全区人民迎接2022年元旦春节的到来凝聚安全祥和的氛围。


02

11月17日下午,南村镇安委会召开第十二次安全例会,各村(社区)书记、镇应急管理中心人员、辖区所有企业、泽州产业园运营公司、晋普山煤矿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张丰主持。

南村镇镇长郭慧剑就近期安全工作进行强调:

要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弘扬生命至上、安全至上。

要严格落实市委书记王震提出的“十抓安全”总体要求。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做到安全生产责任“五落实”:一是落实“党政同责”;二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是落实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四是落实日常监督检查和指导督促职责;五是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奖惩、“一票否决”等制度。

要狠抓责任落实。首先要落实好领导责任。各村(社区)、企业单位要认真研判、制定好安全生产、安全检查、巡察的各项工作制度,并且定期进行研究和督促整改落实;其次要落实好监管责任,镇企办、各村(社区)、各企业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要按照文件要求落实好各项检查任务;最后要落实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各企业要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在百日安全行动中走在全镇的前列。

要狠抓隐患排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切实做到真排查,真整改,才能做到真安全。依据行业特点对重点隐患、重点环节进行细致深入排查。

要坚决做到整改到位。事故隐患排查是重中之重,整改就是关键,在年终岁尾,更要按照百日安全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好安全监管责任和监察责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郭慧剑强调:

一是重点人员摸排和管控。中高风险区外来返晋人员是监管的重中之重,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摸排到位,管控到位。

二是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全镇16个全员核酸检测点位要做好物资准备,落实工作人员情况,认真开展培训,确保有备无患。

三是高速卡口值守到位。牛匠、南村高速卡口值班人员必须高度负责,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守好“外防输入”主要关卡。




泽州县


01


11月12日下午,泽州县安委会第十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消防、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在金村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泽州县政府办副主任王浩波主持会议,泽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牛天明出席并讲话。泽州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田建刚、泽州县林业局局长李军社、泽州县消防救援大队队长商昌吉就全县安全生产情况、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镇镇长、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县应急管理局班子有关分管领导近9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泽州县消防救援大队队长商昌吉对全县今年以来火灾形势进行通报,对前三季度火灾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下一步消防工作进行了安排,会议要求消防工作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在宏观方面:一是各乡镇和行业部门要切实将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抓起来、落实下去。二是各乡镇和行业部门要切实将应急消防救援工作捡起来、追赶上;在具体方面:一是要加强隐患排查,二是要强化精准防控,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

泽州县林业局局长李军社就今年以来全县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通报,同时对全县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会议指出,一是落实防火责任,强化责任分工;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三是严格火源管控,突出灾前防范;四是夯实防火基础,高效处置火情。

泽州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田建刚就近期安全生产总体情况进行通报,分析研判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和承担的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并就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田建刚要求各镇各部门要“围绕“责任”抓落实;围绕“任务”抓攻坚;围绕“行动”抓成效;围绕“重点”抓整治;围绕“宣贯”抓执法;围绕“节点”抓措施;围绕“应急”抓值守;围绕“形势”抓防火;围绕“安全”抓工作”。  

会议强调,各镇、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科学研判、准确把握重大安保任务、冬季火灾风险、城镇燃气隐患、经济波动传导、灾害事故频发和疫情反弹冲击等挑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下更大功夫、用更大气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结合安全生产百日行动部署推进工作,组织发动要“高站位”,隐患整治要“出实招”,监督执法要“严起来”,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泽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牛天明围绕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消防和森林防火工作做了重要讲话,牛天明指出,一要正视问题,提高认识,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二要完善措施,强化监管,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三要夯实责任,补齐短板,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四要保持警惕,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牛天明强调,在当前异常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下,各级各部门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来抓安全,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清醒的头脑,把握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02

11月17日下午,泽州县安委办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泽州县应急管理局七楼会议室召开,泽州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科长、各乡镇应急管理中心主任、重点企业负责人、县应急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省安委办综合巡查组督查泽州县三年专项整治开展工作问题反馈情况、百日行动第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大排查大整治一般隐患完成情况及《关于落实国务院 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情况的反馈意见和省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指出问题》的有关情况。会议传达了关于落实《进一步加强全县监管能力建设的通知》的有关精神。

泽州县应急指挥中心主任任长静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及年度考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任主任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全力推进三年行动;二是要积极抓好各项工作,确保2021年全年工作任务圆满收官;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细化措施稳步推进。


03

11月18日,市政府办公室调研组李海副主任一行深入泽州县就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张敏、市政府办公室张鑫、市经济研究中心卢辉参加了调研。

在巴公镇应急管理中心,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泽州县应急管理局、巴公镇政府关于乡镇应急管理中心建设的工作汇报。

随后,在泽州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题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全县各主要职能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泽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牛天明,泽州县政府办副主任王浩波,泽州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田建刚,发改局、工信局、住建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市政府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机构改革以来泽州县在乡镇应急管理中心建设和应急管理体系构建方面取得的成绩。

调研组表示,泽州县相关部门提出的建议有见地、有深度,将会认真梳理归纳,为主要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成为推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的有益借鉴和补充。




高平市


01


11月18日上午,高平市召开安委会第十一次工作例会暨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推进会,总结全市安全生产百日行动阶段性工作,研判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高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高平市1-10月份安全生产情况和百日行动开展情况,高平市住建局、市林业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分别汇报了各自领域开展“百日行动”的方案、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

王志红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打好事故预防主动仗。要突出重点行业、紧盯关键领域,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消防、地质灾害、特种设备、冶金工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集中整治,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排查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创建活动,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认真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比武大练兵”,抓紧完成自然灾害普查和灾后重建工作,提高防控能力,全力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02


11月18日,高平市安委办、高平市应急管理局联合高平市消防救援大队在河西镇开展安全生产“大练兵大比武”“五进”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是高平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高平市安全生产 “大练兵大比武” 7项系列活动 其中一项,也是全面落实晋城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总体要求 的具体体现。



工作人员分别在超市、社区、游园等多个地方,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有奖答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引导群众增长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活动现场,群众反响热烈,不断掀起参与互动的高潮,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学好、用好《安全生产法》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晋城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总体要求和高平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激发应急管理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实践能力、实现应急系统干部素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本领大增强,此次“大练兵大比武”共有专家会诊、预案演练、岗位练兵、知识竞赛、“五选一”整治、全员培训、“五进”宣传等7项系列活动。全员培训和专家会诊活动已结束,精彩活动正在进行,请大家持续关注。

本次系列活动旨在增强各领域、各层级广大干部群众安全法制观念,淬炼岗位技能,增强业务水平,激发队伍活力,树立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比学赶超、岗位成才的导向,提升全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最终在全市形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迎难而上的安全生产务实作风,在全社会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阳城县


01

近日,阳城县委书记姚逊主持召开灾后重建工作推进会。姚逊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实救灾措施,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全力以赴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姚逊指出,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又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受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以赴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姚逊要求,要把握民生优先、以人为本的原则,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恢复受灾群众的生活和生产,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能够温暖过冬、安全过冬;要根据各乡镇受灾情况,科学核准灾害损失,合理安排重建方案,坚持长短结合、提速进度,既采取有力措施快速修复当前群众急难愁盼的损毁基础设施,又要把灾后重建与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等工作有序衔接,提高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持续性。要抢抓当前利好天气,科学组织施工,加快推进危房改造、搬迁安置、地灾治理等滞后工作;要坚持强化专班、高效统筹,充分发挥灾后重建工作专班和行业工作组职能,加强工作统筹、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措施统筹,推动灾后重建工作高质高效完成;要守牢安全生产、廉洁从政等方面底线,加强资金、物资监管,严防违法违纪行为发生,确保救灾资金、物资及时用于受灾群众。

姚逊强调,灾后恢复重建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安危冷暖。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配合,及时沟通协调,优先抓好直接影响群众衣食住行的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文件精神,不折不扣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因灾返贫致贫这一底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在灾后重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02


11月15日,阳城县召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调度会。阳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阳城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杨浩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县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张德政要求,各相关单位和乡镇要进一步强化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政治担当,想尽一切办法,抢抓一切时间赶进度、保工期,切实将受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真正把救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切实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主体主责,充分担负起行业指导、督导和检查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定期研判,及时研究解决恢复重建过程中遇到难点、堵点问题,紧盯“三条底线”,加快重建修缮进度,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各项清单任务圆满完成;要强化问题导向、完善任务清单,明确投资金额、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专班责任人员,根据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不负人民群众殷切期盼,向县委、县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03

11月17日,阳城县安委会召开第十一次例会,阳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阳城县委常委、副县长原红海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国、全省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全市、全县今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张德政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事故为鉴,吸取教训,扎实细致的开展好隐患排查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抓细隐患排查整治,抓严重点领域监管,抓实安全基层基础,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不断增强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提升全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监管责任,强化主体责任,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以思想主动赢得疫情防控工作主动,统筹兼顾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灾后重建等工作,全力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04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森林草原扑灭火实战应急水平,11月17日,阳城县在芹池镇大永固村举行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救援演练,阳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阳城县委常委、副县长原红海现场观摩。



演练假设11月17日上午9时30分,县国营林场瞭望台发现芹池镇大永固村小壑庄和杨树庄之间发生火情,瞭望台人员立即向县国营林场报告。接到报告后,县国营林场立即向县林业局和芹池镇报告,并同时通知靠前驻防的县森林草原消防四中队、县国营林场专业消防队员和芹池镇半专业队迅速到达火场进行扑救,请求县级救援力量增援。接到火情报告后,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启动《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前线指挥部,同步通知武装、公安、交警、消防、电力、移动、卫健等成员单位和部门迅速到达现场。指挥部立即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IV级事故响应,调度消防救援大队、矿山救护队、民兵应急分队、青年突击队、乡镇扑火队等救援力量490多人赶赴火场进行救援。与此同时,根据现场地形和火情,制定了详细的扑救方案,采取“保东北、控西南,三点突破、全线合围”的战术,分东线、西线、南线、北线四个战区进行扑救。经过两个多小时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火情被成功扑灭。

原红海对应急救援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演练准备充分有序,队伍精神抖擞,成效超出预期,充分体现了全体参演单位讲团结、讲奉献,忠诚担当、勇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确保战备执勤、待命状态人员能满足应急需求。要加强物资保障,定期对救火物资进行检查梳理,确保储备的物资能满足扑救火灾的需要。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火情第一时间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处置,在最短时间内做到领导指挥到位,物资保障到位,扑救人员到位,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5

11月15日,阳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在东冶镇调研灾后重建工作,阳城县副县长王宽红,阳城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杨浩参加调研。

调研中,张德政一行先后来到东冶镇窑头村受灾群众修缮点、高石村受灾群众安置点、阳济路江河村段灾后恢复重建点、东冶镇重建安置小区,仔细查看灾后重建、修缮工作进度。

张德政要求,各相关乡镇和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政治担当,切实将受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真正把救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细化灾后重建及修缮工作方案,抓紧时间,把握进度,确保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按时完成;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有针对性地做好灾后重建过程中的各项安全工作;要重点关注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特别是受灾的脱贫户、监测户,想方设法,调集力量,做实工作,坚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要深入分析我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硬招”和推进工作的“实招”,进一步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全力以赴做好我县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陵川县

11月16日,陵川县召开灾后重建工作推进会,全面落实上级防汛救灾减灾工作部署,动员全县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陵川县县长王丽出席会议并讲话,陵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毋胜利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全县受损农房安全鉴定及修缮重建工作情况,全县公路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全县农业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情况和防止脱贫户、重点监测户因灾返贫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各乡镇就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

王丽指出,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我县的交通、水利、农业、电力、通讯、地质灾害等方面进展较为顺利,实施效果较为明显。加快推进农村受损房屋修缮重建工作也是当前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要进一步对照省、市目标要求,分析当前灾后重建面临的紧迫形势,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紧急行动起来,迎难而上,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王丽要求,要充分认识农村受损房屋修缮重建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持续扛稳扛牢灾后重建工作责任,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加快灾后重建步伐,确保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完成。要对照方案,强化措施,明确分工,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克服冬季施工困难,缩短建设工期,坚持“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加快推进受损房屋修缮、加固和重建进度,按时保质完成农村因灾受损房屋修缮重建工作,把村民住房灾后重建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要切实担负起自身职责,主动作为、靠前作为,加快农业生产自救、道路交通修复等各项工作进度,让老百姓通过灾后重建,基础设施更健全、产业更兴旺、生活更美好。




沁水县


11月18日,城区应急管理局一行来到沁水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工作经验交流活动。  

在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就本单位在应急系统改革后的工作开展情况、体制机制建设、安全监督分级分类管理、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数字化指挥平台建设等工作广泛交流了意见和工作经验。同时,双方还就安委办设置、内设机构管理、应急值守、应急救援和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监管执法和数据报送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和主要做法进行了交流,并针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

通过本次相互学习,两家兄弟单位进一步拓展了工作思路,增强了业务能力。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促进应急管理工作上一新台阶。


▍供稿: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