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省减灾委第六督导组督导检查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2-03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11月30日上午
省减灾委第六督导组
向我市反馈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督导情况
省减灾委第六督导组组长、
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戴子平
晋城市政府副市长王宏微
出席会议



11月22日至30日
督导组通过
听取汇报、查阅资料
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
先后深入
泽州、高平、阳城、陵川4县
对我市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开展了督导检查

泽州

高平

阳城

陵川


今年入汛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为1160.98mm,突破了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是历年平均降水量的2倍以上,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农田水利、农村房屋等受损严重,全市受灾人口达59.9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6.53亿元。


灾情发生后,国家、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国家减灾委启动了救灾四级响应,派出工作组莅临我市实地调研;省减灾委主动问询我市受灾情况,在线指导核查灾情、评估损失,帮助我市科学开展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亲自作出工作部署,贺天才副省长带领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我市慰问指导。王震书记、薛明耀代市长多次深入受灾较重的县区、乡镇等地现场办公,多次召开灾后恢复重建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坚强领导下,我市迅速部署开展了大规模的减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市上下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确保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止目前,全市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基础设施已全部恢复,受灾区域道路、供水、电力和通信等设施已全部抢通,受损房屋已全部排查并建立台账,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督导组认为

晋城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能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对恢复重建任务进行清单化梳理,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顺利开展。


督导组要求

一是要强化“两个至上”,进一步增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实事,紧盯第二阶段目标任务,扎实抓好各项目标的落地,圆满完成省里交给的各项任务;


二是强化目标导向,确保第二阶段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严格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关于 “春节前农村损毁房屋全部修缮重建到位,重要基础设施恢复运行,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集中力量,狠抓项目、资金、措施、工程等落地落实,确保任务如期完成,受灾群众温暖过冬”的要求,同时为开启第三阶段工作奠定结实基础;


三是要抓好“六个着力”,着力抓好受灾群众的基本保障,着力抓好受损住房重建修缮,着力抓好农业农村生产设施重建,着力抓好水利工程的重建,着力抓好电、气、暖、桥、路、通讯等其他设施重建,着力抓好资金保障工作。



王宏微代表市委市政府
作表态发言

他表示

这次集中检查督导既是对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一次“问诊把脉”,更是对晋城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一次“政治体检”,对我们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起到了重要的警示、鞭策和激励作用。

晋城市将按照督导组的工作要求,把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的实际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压实各级责任,科学统筹、综合施策,坚决按、时保质完成受灾农房重建修缮任务。


省减灾委第六督导组成员、市应急、住建、发改委、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能源、交通、水务局、乡村振兴、卫健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应急、住建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