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晋城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小记

发布日期: 2023-02-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政府的举措,暖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山西省晋城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小记

近日,山西省晋城市减灾委办公室成立专班,对各县(市、区)冬春救助工作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切实保障好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面对自然灾害带来的挑战,晋城市持续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全力提升“防抗救”能力。在晋城市减灾委员会、晋城市实行市委常委包县、副市长包行业、县(市、区)干部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户“五包”责任制,单位职责和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

为了进一步构建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总体框架体系,晋城市出台《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工作规则(试 行)的通知》,明确市总指挥部全体会议制度、办公室会议制度、会商研判制 度等7项工作制度;制定《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武警晋城支队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从应急联动机制、态势联 研机制、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等3个方面进行制度安排;印发《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采取政府单一来源采购的方式,购买航空公司应急救援服务,用于自然灾害和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2021年7月,晋城市普降暴雨,造成该市59.9万人受灾,9.03万人被迫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达96.53亿元。灾情发生后,晋城市同步推进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各县(市、区)共梳理恢复重建项目清单2816项,制定安置方案。泽州县因地制宜制定搬迁安置方案。经研究,该县决定对整村进行搬迁,确定利用李寨村闲置商品楼解决曹河自然村恢复重建安置问题的工作方案。在阳城县,受灾最为严重的东冶镇严格按照《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实施方案》救助标准予以及时、足额救助,并在古河村、相底村、高石村建设集中安置楼,启动高石村阳光家园、窑头村阳光家园进行过渡性安置,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2023年春节到来前,晋城市将2022—2023年度冬春救助资金共1000万元全部发放到36442名受灾群众手中。泽州县南岭镇1名受灾群众说:“政府的举措,暖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感谢党、感谢政府。”

2022年,晋城市先后遭遇14次自然灾害。市减灾委根据调查摸底情况,详细制定完善救助方案,确保不落一人、不空一户、在资金拨付过程中,该市严格按照自然灾害基本生活救助资金使用标准和使用范围,加强事前、事中、事后资金管理,建立健全救灾台账,规范发放流程,尽快尽早完成资金发放工作。该市成立冬春救助工作督查组,开展专项检查督查,督导各县(市、区)对各乡镇冬春救助工作进行绩效评估和督促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解决到位。

近年来,晋城市积极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常识和应急避险知识,应急安全宣传已成为常态性工作。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等节点,该市都会重点组织开展主题宣传,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市县两级新闻媒体和各级宣传部门还会对救灾过程中的感人事迹进行宣传,传递正能量,传播晋城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