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是两个“三位一体法治建设”纵深推进的一年。一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重要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依法履职,全面规范行政行为,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有效保障了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持续稳定好转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全局联动,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齐抓共管格局。

1、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根据《中共晋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制定了《晋城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晋城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绘制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时


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委、班子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导向力行作用,增强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基础和组织保证。

2、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了《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极端重要位置,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将法治建设融入履职工作全过程。5月份,印发了《全面推进“局长讲法”制度实施方案》,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制作一课法律教案,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局务会、电视普法专栏、安全生产活动月等学习宣传契机,带头讲法宣法,深入推进学法普法,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头雁作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中树标杆、作表率。

(二)坚持学习制度化、普法常态化,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

1、建立健全学法长效机制。年初,印发了《中共晋城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度党委中心组学法计划〉的通知》和《晋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晋城市应急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和全局中层干部学法普法清单,全面落实局班子成员会前学法制度和全体干部职工周学习制度,定期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法治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全年以本局和安委会名义开展各类大型普法宣传讲座6场(次),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到11余万人。

2、将普法与日常执法同步推进。结合“八五”普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走深走实。局机关结合日常行政执法,制定了《行政执法普法工作反馈表》,执法人员每次开展执法检查,都必须先行或者同步开展与检查内容相关的普法教育宣传,并由所检查企业或组织填写反馈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执法人员的普法责任感和积极性。

3、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宪法宣传日”等重要了节点,通过开展集中宣传、短信宣传、“局长讲法”讲座、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等,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和安全宣教品,播放安全宣传视频,分行业领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培训等方式、途径,全面提升社会民众、企业员工的法治观念,增强全民法治思维。2021年,全局共开展各类教育培训14次,组织“局长讲法”入企宣传6场次,集中开展室外宣传4场次,发布宣传短信14000余条,微信公众号参与人数达50余万人,制作宣传版面4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宣传品3000余份,企业职工和群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识别度和认同度不断提高。

(二)坚持依法监督、严格审查,推动引深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法治化。

1、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始终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程序欠缺或未经全法性审查的重大行政决策不得提交局党委研究讨论;加强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查工作,未经法制机构审核通过并出具审查意见书,不得提交局务会讨论或出具处罚决定书。本年度全局共出具《行政处罚法制审核意见书》24份,每一例处罚都严格进行法制审核,部分案件法制审查达到3次,最大限度地促进行政处罚的合情、合理、合法性相统一。

2、强化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印发了《晋城市应急管理局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办法》,明确规定由局起草或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由局机关法制机构审核通过,并经局务会集体讨论认可后,方可向上级机关报批或印发。2021年,由我局起草或印发的12个规范性文件,全部执行了严格的审核程序。

3、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3月份,制定印发了《晋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的通知》,局机关制发文件必须按照“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查”的原则,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并按照审核程序修改了局机关发文审批卡,确保规范性文件公平公正合规合法。同时,根据市公平竞争领导组办公室的安排部署,10月份,对全局2018年以来起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覆盖起底清理,经认真筛选甄别和重新审核,33件规范性文件,均未发现排除限制公平竞争的内容。

4、充分发挥专职律师的法治前哨作用。今年以来,由本局起草、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6个规范性文件,均由法律顾问进行了严格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局机关经办的2起行政诉讼案和1个行政复议案,以及本局牵头组织的9起事故调查,法律顾问实行全环节全过程参与,为局机关各项重大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法制保障。

5、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和案卷评查。9月份,局政策法规科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对局机关、直属单位及6个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了一次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和案卷评查。共检查各类执法案卷48个,发现各类问题23条,均进行了及时反馈,提出了整改提议。

6、深入推动实施联合惩戒。全面启用《国家信用信息公开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互联网+执法系统》等,及时公开行政执法过程和执法决定,对严重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全方位接受各级职能部门和全社会的监督。2021年,共在国家信用信息系统公开行政处罚案件24例、行政许可127例。

(四)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不断增强法律的权威性和约束力。

1、依法公开权责事项,坚持照单履职。按照有关职能部门的统一要求,我们陆续制定发布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监管事项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一系列权责清单,不断强化所属执法人员知责履职、照单履职的依法行政意识。目前,我局共有行政职权196项,其中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类170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权力14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5大类33项;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清单196项,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196项,全部在市政府专网和局机关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同时,还制定了《行政执法现场检查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对行政执法过程、环节和程序进行了统一规范。

2、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5月份,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及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负责人约150余名执法人员,到厦门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高规格、套餐式行政执法提升培训,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由于疫情影响,计划开展的第二批约150人培训未能成行。

3、加大行政执法查处力度。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炼铸造等重点行业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全年共检查各级各类企业850余家(次),实施行政罚款1440.8万元,先后对12家企业实施责令停产整顿措施。

(五)坚持依法治理、多元化解,在全方位服务中彰显法律温度。

1、强化执法服务。制定出台了《晋城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评估办法》,监督和激励执法人员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积极探索执法新模式,推行“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全过程在场”“执法+专家”的执法工作模式。大力开展“有温度执法”“说理式执法”“引导式执法”等,提高执法影响力、渗透力和接纳度,坚决秉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全方位深度服务中防范安全风险、化解行政争议、维护行政相对人正当权益,力求以事前调解、非诉方法化解行政纠纷。今年以来,先后结合企业实际,同意圣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拍卖房产执行200万元的行政处罚和平潭榕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延期一年缴纳罚款的请求,积极回应了企业的纾困诉求,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确保了行政处罚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统一。

2、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以司法公正合法化解行政争议。2021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应诉案件3件,全部胜诉,进一步彰显了法治建设的现实成果。

(六)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包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要求,扎实推动行政职能由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2021年10月,将原由市局负责的6类危险化学品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由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的经营许可事项,全部实现了不出县就近办理,极大地节约了经营单位的审批成本,提高了审批时效,受到生产经营单位的高度好评。

2、制定免予处罚清单。制定印发了《晋城市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对于按规定应当实施处罚的36项轻微违法行为,在满足“两年内首次发现且按要求予以整改”条件的情况下,实施免予处罚。这一举措的实施,对于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优化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主体快速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3、不断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比例。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切实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执行力度,全年按计划开展内部“双随机”执法检查4次,抽查企业24家,牵头开展部门“双随机”联合执法检查3次,抽查企业21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部门“双随机”检查1次,检查企业5家,检查结果全部按事项按流程在“双随机”平台进行公示,监督行业领域做到了“双随机”全覆盖,在切实有效地实施公平、透明的事中事后监管方面进行了充分有益的探索。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始终保持清醒的法治意识。自觉扛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将履行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各种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促进了党委、班子成员法治意识的显著提升。

2、做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践行者。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专人负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确定的有关目标任务落实见效,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统揽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利用“三会一课”常态化学习契机,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带头开展“局长讲法”,带头深入生产一线送法普法,带头贯彻落实新时代法治理念,为做好依法行政打下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4、努力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在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保障作用,多领域大限度推广“包容免罚”监管模式,制定安全生产不予处罚清单,在实现有效监管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执法的温度”。

三、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仍然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单位内部缺少法学类专业人员,不能流畅自如的运用法律法规及各类政策;二是单位内部缺少安全类、防灾减灾类、应急救援类、技术类人才,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对一些专业设施设备、标准规范了解不深不透,执法服务还存在差距;三是少数人员法治观念还与所从事的执法工作不相适应,认为“我一直就这样,从来也没有发生问题”,陈陈相因,旧习难转,对法律校正存在抵触情绪。

四、2022法治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统领作用,组织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开展,不断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深入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坚决保持行政执政的法治导向。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备案审查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为抓手,配齐配强配优必要的执法装备,不断提高行政机关执法水平。二是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及执法证登记工作,注重从源头提升执法质量,杜绝违规持证执法问题。三是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尤其是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事故发生。

(四)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和行政诉讼判决、裁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五)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加强公职人员依法行政培训,进一步营造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环境氛围,提高规划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坚持集中宣传和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文化活动,努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