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外事办2023年重点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 2022-12-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3年,市外事办(市台港澳办)将以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创建全国一流地方外办和对台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以探索建立使馆定期拜访、海外联系人等创新机制为着力点,推动我市对外交流取得新成就。以神农炎帝拜祖活动、晋城市台企协为抓手,推动晋台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推动我市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一)国际交流持续发力,实现友城增量提质

1. 围绕友城“三个一批”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挖掘国际友城合作潜力,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扩大我市国际“朋友圈”,同时深化与已结友城从政府到民间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宽度丰富友城交流合作内容,促进友城交流成果转化。

2. 利用进博会、太原能源论坛、旅发大会、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以及外交部、省外办、结对外办组织的各级各类活动平台,拓宽国际交流合作渠道路径。

3. 按照“月月有外事”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晋城市对外联络机制、使馆定期拜访机制、海外联系人等机制,持续涵养外事资源。

4. 精心谋划各领域国际交流活动,利用“合作交流项目储备库”,增强我市对外交流工作,包括因公出访和来访接待工作的计划性和协同性。

(二)对外宣传持续扩大,推动国际影响力提升

1.定期向国际友城、友好合作伙伴、驻华使馆、国际机构组织、国际友人推送通报我市重大事件和外事活动相关信息定期向省级宣传平台上报我市重要涉外信息,争取更高频次的刊登。

2.筛选我市优秀景区、涉外企业、红色基地、推进我市“外事窗口单位”挂牌。

3. 提前谋划,重点发力,利用康养大会、旅发大会等会议平台,邀请有一定社会地位的外宾作为采访对象,制作系列宣传片对我市重点产业进行宣传报道。

(三)涉外管理持续加强,保障环境安全稳定

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外事、涉外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做好因公出国、参加外国主办的线上活动外事审批工作;做好外国记者管理服务等工作;加强海外利益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季度更新我市“海外家底”库,切实保护海外晋城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和正当权益;定期深入境外直接投资企业、山西科技学院、职业技术学院、联点共建社区等地,做好领事保护宣传工作;及时稳妥处置涉外和领保案(事)件,营造稳定涉外环境。

二、推动晋台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服务“两个活动”

1. 办好第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及系列活动。在往届基础上,挖掘活动特色和亮点,推动我市对台工作展现新作为。一是邀请国台办领导、台湾政要和重要台商参加,二是做好活动批复相关工作,三是做好涉台事务和岛内宣传报道,四是围绕“神农炎帝文化”对台特色开展工作。

2. 配合做好第四届康养大会涉台工作。一是争取邀请在生物科技上享有声誉的德国医学药学博士范德里希视频致辞,二是设置台商大健康展示专场,三是努力促成台商与我市健康医疗机构建立长期合作的医养结合项目。

(二)聚焦“两个重点”

1. 做好晋城市台企协成立相关工作。拟在明年3月举办晋城市台企协成立大会,活动包括晋城市台企协挂牌仪式、台商专场推介会和台商考察3项内容。同时,向省台办请示在活动期间举办全省对台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国台办领导、省台办领导和重要台商参加。

2. 成立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上海进博会期间,部分台商表示希望在我市成立台青创业基地。同时,我市也具备成立的条件和基础。我办将按照申报条件和程序,争取在高平成立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三)取得“两个突破”

1. 将皇城相府挂牌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皇城相府申报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材料已报省台办,因疫情原因,计划于明年明年挂牌。挂牌后,利用我市一个国家级交流基地和一个省级交流基地两个平台,吸引更多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少年来我市研学旅行,了解大陆经济社会建设成就,增进台湾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 密切高平市与台湾三重市的友好往来。通过连续七届海峡两岸炎帝拜祖活动,高平市与台湾神农大帝主要宫庙先啬宫所在的三重市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密切联系。我办将持续加大两个城市之间在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交往力度,争取双方结对为友好城市。

                       晋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