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外事办线上参加沿黄九省(区)友协国际青少年交流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6-27 发布机构: 晋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6月23日上午由山东省对外友好协会召集,沿黄九省(区)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沿黄九省(区)友协国际青少年交流联席会议线上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山西、内蒙古、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九省(区)和各地市对外友好协会代表相聚云端、交流经验、共谋合作。晋城市外事办人员线上列席会议。

会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沿黄各省(区)对外友好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挖掘各地青少年文化资源,创新谋划和开展中外青少年交流活动,让中外青少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共同成长,成为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和使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挥民间外交作用,更好地推动国际青少年交流,讲好黄河故事具有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九省(区)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分别对本省中外青少年交流品牌活动、优势资源、工作体会做了介绍和分享,对2022 年中外青少年交流活动计划及下步沿黄九省(区)友协加交流合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确立了沿黄九省(区)国际青少年交流机制,并在线签署了《沿黄九省(区)建立国际青少年交流机制的共识》,由沿黄九省(区)对外友好协会任机制成员单位,成员单位每年轮流担任执行主席,并至少召集一次联席会议。

今后,该机制将汇聚沿黄九省 (区)民间外事资源、渠道优势,实现跨区域、跨界联动,创新打造沿黄区域民间外事交流品牌,以“黄河”为题,组织中外青少年体验、感受黄河文化与黄河战略,共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向世界青少年弘扬黄河文化,培养友好事业接班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后,我办针对如何提高我市青少年对外交流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找到了不足,开拓了思路,为我办学习借鉴沿黄九省(区)对外友好协会在国际青年交流合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提供了宝贵契机。下一步,我办将积极融入沿黄九省(区)国际青少年交流机制,并以该机制为依托,加强与沿黄各省(区)一流外办、友好协会的沟通联系和交流学习借他山之石对标对表;同时,深入挖掘我市历史文化资源,设计具有我市特色的精品国际青少年研学路线,打造我市国际青少年交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