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财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财政五项举措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发布日期: 2022-11-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财政局

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为切实将这一要求落实落细,市财政局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一是加强预算编制源头管理。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继续按照“只减不增”安排并实行“双控”管理,即“三公”经费预算安排不超过上年度预算,年度预算执行不超过当年预算安排。同时加强有关支出必要性、合理性审核,坚决取消无实质内容的因公出国(境)等活动,压缩公务接待数量和费用预算,严控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支出。

二是硬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指标管理,严禁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超范围列支“三公”经费,严禁年底突击列支“三公”经费,严禁在其他科目中列支“三公”经费,严禁向其他部门和单位转嫁“三公”经费、以各种名义隐匿“三公”经费。

三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扩大“三公”经费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督促预算部门(单位)依法依规公开预决算,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三公”经费透明度。

四是强化预算执行监控。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强对“三公”经费执行监控,对在其他科目中列支“三公”经费等问题及时预警,督促预算单位限时整改,动态防范无预算、超预算、不规范列支“三公”经费行为发生。

五是探索建立过“紧日子”情况评估制度。要求各部门健全“三公”经费内部管理办法,强化内部预算、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按年度评估本部门过“紧日子”情况,从制度建设、“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逐步建立评估结果与相关单位预算安排挂钩机制。(预算科  郎赵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