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财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1

    2017年,晋城市财政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点从主动公开力度,制定权力清单,大力推进财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扎实推进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着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概述 
    晋城市财政局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防控廉政风险的有效举措,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实现自公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网站上公开新出台的非涉密财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实现按月在门户网站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全市经济运行分析,实现实时公布社保、教育等重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通过财政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393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30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335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2条。网站日均浏览访问量160人次。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1.财政总预、决算公开情况。细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预决算支出按功能分类全部细化到项级科目,按经济分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细化到款级科目。扩大送人大代表审议的预算范围。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时公开,预决算公开覆盖面达100%。2017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研究报告》显示,我市财政透明度排名位列全国295个地级市第43名,位列山西11个地级市第1名。 2.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情况。按照预算法的要求,于3月份及时、准确公开了2017年市本级政府预算和市直97个部门的部门预算,9月份公开了2016年市本级政府决算和市直98个部门的部门决算,实现预决算公开覆盖面100%。 3.预算执行信息公开情况。每月10日左右在财政局门户网站发布截至上月的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当期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后期财政收入走势,并就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解释说明,回应舆论关切。 4.财政专项资金公开情况。对分配结果具有可选择性、没有固定使用对象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在分配管理环节引入科学合理、高效公平的竞争性机制,并将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初步结果按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5.市本级政府性债务公开情况。公开了晋城市2016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决算表、晋城市2016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决算表、晋城市2016年末政府性债务情况和关于调整2016年度晋城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情况说明。 
    (二)推进绩效评价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全面升级全市预算绩效管理系统,实现与各县绩效信息同步推进。部门预算编制与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审核通过项目779个,涉及资金84.6亿元,退回142个项目重新申报,对绩效目标不明确、无绩效等原因的项目,不予安排预算,涉及资金18.39亿元;对486个项目进行绩效跟踪监控,涉及资金65亿元;组织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关系民生、重点工程、政策性资金、部门整体、县级财政等项目进行独立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66.9亿元;101家市直部门单位通过绩效管理系统对200个项目进行自评,涉及资金1.88亿元。 
    (三)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按项目由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依法在山西政府采购网上对采购公告、采购文件、招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公开。单一来源采购、进口产品采购实行论证公示制度。对达到公开招标采购项目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实行财政部门审批前由采购人组织专家论证、在山西政府采购网上公示后,报财政部门批准;对采购进口产品由采购人组织论证、在山西政府采购网上公示后,报财政部门批准。建立健全投诉处理结果公示制度,依法受理、处理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结果在山西政府采购网上进行了公告。 
    (四)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公开情况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完善收费项目目录的要求,第一时间在晋城在线、晋城财政信息网上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五)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梳理了本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目录,并对“双公示”目录在财政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条,均已及时答复,所要求公开内容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共收到30件咨询,其中局长信箱6件,在线咨询26件,内容涉及政府采购、会计、新能源汽车等方面。我局第一时间进行了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7年度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未收取任何费用,政府信息公开的硬件设施均是利用原有基础设施,未产生新的支出费用。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按有关规定认真组织落实,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范围和内容、公开渠道等方面均有待进一步完善,财政部门公开的信息量与社会公众的期望值相比存在差距等,对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行更为全面、深入的研究。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加强网站建设和新闻宣传、做好公开查阅的基础上,探索信息发布和沟通互动的新渠道。 
    二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经验总结,有针对性的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人员素质。积极参加有关业务培训学习,避免因人员岗位变动而导致工作拖延等问题,不管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2018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