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财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6-08

    2016年,晋城市财政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点从主动公开力度,制定权力清单,大力推进财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扎实推进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着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概述

    晋城市财政局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防控廉政风险的有效举措,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实现自公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网站上公开新出台的非涉密财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实现按月在门户网站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全市经济运行分析,实现实时公布社保、教育等重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通过财政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282条,网站日均浏览访问量1280人次。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1.财政总预、决算公开情况。实施全面规范的预算公开制度。细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预决算支出按功能分类全部细化到项级科目,按经济分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细化到款级科目。扩大送人大代表审议的预算范围。总预算草案增加了财政专户收支情况表、上级转移支付情况表、本级转移支付情况表等内容,报送审议的表样由26项增加至46项,并将经济技术开发区也纳入了报告和公开的范围。

2.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情况。全市共93个部门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全部都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公开。

    3.预算执行信息公开情况。每月10日左右在财政局门户网站发布截至上月的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当期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后期财政收入走势,并就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解释说明,回应舆论关切。

4.财政专项资金公开情况。继续对县域主导产业专项资金、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一村一品”专项资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市级科技研发专项资金、财政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部门预算所列“设施蔬菜”专项资金、城镇化建设专项资金等进行竞争性分配,通过晋城市电视台、晋城在线、太行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全过程监督公开。

5.市本级政府性债务公开情况。详细公开了债务限额、置换存量、争取新增债券及债务分类管理举借债务情况。

   (二)推进绩效评价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继续推进绩效评价的制度公开、程序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按照“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原则,明确责任,绩效目标随预算同批复,预算完成后对项目进行再评价,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按项目由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依法在山西政府采购网上对采购公告、采购文件、招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公开。单一来源采购、进口产品采购实行论证公示制度。对达到公开招标采购项目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实行财政部门审批前由采购人组织专家论证、在山西政府采购网上公示后,报财政部门批准;对采购进口产品由采购人组织论证、在山西政府采购网上公示后,报财政部门批准。建立健全投诉处理结果公示制度,依法受理、处理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结果在山西政府采购网上进行了公告。

    (四)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公开情况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完善收费项目目录的要求,实时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主要包括《晋城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晋城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晋城市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晋城市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晋城市免征小微企业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晋城市免征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目录清单公开的内容包括收费项目名称、执收单位、资金管理方式、以及资金管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政策依据等。        

    (五)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工作职能、深化改革、财力保障、简政放权、管理服务、信息公开、监督惩治等公开公示权力事项107项。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25日,未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策解读及热点舆情回应情况

  一是局新闻发言人主动接受市媒体采访,解读财税体制改革相关政策。二是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策解读,及时解读新出台的重要财税政策、财政资金管理制度等。三是通过《太行日报》《晋城在线》等党报媒体刊发财政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财政相关政策。四是在局门户网站设置“公众参与”栏目,包括“局长信箱”“部门电话”“投诉举报”“在线咨询”等子栏目,增加了为民解疑释惑的沟通渠道,及时回应解答网民关切。五是主动联系中国财经报、山西财税、山西经济日报、太行日报、晋城市电视台、晋城在线等主流媒体,紧盯时间节点发表财政各类稿件120余篇,进一步提升财政宣传的影响力。

  六、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优化网站主界面,清晰突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入口界面,及时科学合理更换专栏,方便受众快捷查找信息。二是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增加了“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晋城市财政局权力和责任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等专栏。三是链接各县财政局门户网站和下属单位专属网站,进一步扩大了财政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