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大数据应用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5-2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大数据应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紧密围绕大数据发展应用“十四五”开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学习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提高政治站位 保障党史学习教育有依有据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全党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市大数据应用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加强组织,制定计划,全员覆盖,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顺利推进。

市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市大数据应用局闻令而动,于2月26日召开了全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重点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工作要求、责任部门和实践进度,对全局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向全体党员发放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党史教育指定学习书籍,真正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市大数据应用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丰富学习载体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找准学习载体,领导带头示范学,及时提示引导学,创新方式强化学,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每次看《一百堂党史课》《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党史专题片,我都热泪盈眶。特别是革命先辈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崇高信仰和不懈追求,成为我学习的榜样和奋进的力量。”青年党员刘彦兵说道。

市大数据应用局充分利用“书香伴我行”读书交流活动,坚持每周一主题,集中学习指定书目和观看党史专题片,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进行党史课辅导,干部党员主动交流学习心得,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实现“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发言”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奉献意识。

此外,市大数据应用局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全方位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依托晋城市人民政府网站和“晋城在线”“晋城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矩阵,迅速掀起多形式、高频次、全覆盖的宣传阵势。制作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和“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通过《红色记忆》《党旗飘飘》《初心录》等板块,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在《晋城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板块及时发布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和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动态,营造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的浓厚氛围。

走进前书院社区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

推动工作实践 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大数据应用局注重把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搭建引资引智引才平台、考学促干平台、为民服务平台,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实际效果。

助推数字经济落地见效。立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市大数据应用局牵头举办了全市数字经济专题讲座。高质量编制了《晋城市大数据发展应用“十四五”规划》《晋城市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争先领跑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和《晋城市新型智慧城市一期工程项目方案》。3月至5月中旬,全程参与长三角(杭州)系列招商活动,成立工作专班,与当地3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进行对接洽谈,为助推我市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民心线”“连心桥”作用,切实为群众解决好小事、难事、烦心事,打通服务社会大众“最后一百米”。日前,在中国客服节上,12345政务服务热线喜获“最佳服务案例”荣誉,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作出了最美注脚。

5月20日下午,市大数据应用局走进前书院社区,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20余名党员干部和社区党员共学党史,共同开展社区卫生环境整治。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学史力行,落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实践中。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和能力提升。在全局开展“找差距、找短板,定目标、定方向”主题活动,通过“两找两定”,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找准工作中的差距短板,进一步明确奋斗的方向目标。同时,组织开展了技能提升实践测试,学什么、考什么,干什么、考什么,做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干”。

学史悟思、知史奋进。市大数据应用局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知行合一中锤炼坚强党性,在实践磨砺中锻炼过硬作风,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奋力在赛道上开创数字晋城建设新局面,努力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