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强化执行力、落实力 在大数据发展应用上蹚新路建新功

发布日期: 2021-07-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716日上午,市大数据应用局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市长王震在市委党校专题党课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坚定信仰信念,坚持对党忠诚,坚守初心使命,强化履职担当,持续改进作风,永葆政治本色,不断强化执行力、落实力,争当开拓创新、敢想敢干的“狮子型”干部和甘于奉献、脚踏实地的“老黄牛”式干部坚持做到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晋城篇章提供智慧支撑和保障

一是站位上再提高把学习党课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融会贯通,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用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大数据应用发展,深化政治引领、头雁带动、党建聚力、能力提升、清正廉洁“五大工程”,持续推进“四个转变”,不断创优“三个一流”,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恪守初心、践行承诺、诠释忠诚,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数字经济建设示范区、数字技术运用先导区、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区数字中心。

是本领上再增强创新思维方式,强化专业思维、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真正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要突出强化系统观念,着力提升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本领,打破条块分割、条线孤立的碎片化模式,在聚焦重点领域,设计重要场景,深化重大改革中锤炼自身过硬的数字化能力。要善于“回头看”,经常反思大数据发展应用领域“服务是否优化、数据是否共享、工作是否系统、应用是否好用管用实用”等问题,确保工作不走偏跑样。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服务和治理两个层面,强化运用数字化手段破解传统思维、传统方式、传统办法难以解决的治理问题。要增强大局意识,既要善于和高手过招、学会借脑借力借势,又要谋划和建设好数字化转型的一流智库,加快形成整体联动、团结合作、统筹推进、高效协同的强大合力,不断推动大数据工作走深走实、破题见效。

重点上再聚焦没有重点就没有全局。深度聚焦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出的系列决策部署,以“城市大脑”建设破题数字经济发展,带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档升级。要把握改革方向,精准对接争取,强化保障支撑,统筹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坚持清单化推进、闭环式管理,形成各专班“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要重点聚焦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分解到我局的6项牵头任务和5项配合工作,围绕以重点突破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为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好新型智慧城市一期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导向上再明确。导向决定行动,行动创造结果。始终强化结果导向和答卷意识,对待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作出的决策部署、安排的重点攻坚任务,逐条逐项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建立抓结果的责任机制,实行工作专班,落实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五帐”管理,明确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一天一碰头、一周一报告、一月一小结、一季一分析;严明抓结果的工作纪律,以市委组织部平时考核联系点为抓手,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让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成为奋斗信条;完善抓结果的考核机制,分出好、中、差,既考得心跳脸红,又考出思路经验,更考出干事创业的“狮子型”干部,让全局上下争先恐后、争创一流的“主旋律”唱更加响亮;同时,严实深细落实好“13710”工作制度以任务化、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清单化方式保障重点任务、重点交办、重点改革、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落地生根

五是作风上再改进。要以更严的要求锤炼过硬作风,不断强化执行力、落实力,坚定不移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细。提高能力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养专业精神,克服本领恐慌,化解能力危机。严格工作标准,坚持深度发力、认真较真、用心干事,紧盯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着力打造精品力作。大兴实干作风,坚决走出“舒适区”,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始终做到从实处谋划、向实处用力。强化对标学习,“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信条,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