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野猪肆虐玉米地 驻村干部助销售

发布日期: 2021-09-0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2021年8月16日上午,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派驻卧佛庄村工作队和往常一样刚到村委会驻地,就听到村民们议论纷纷“武发展的玉米昨晚被野猪嚯嚯完了”。记得两天前回城里的时候,村民也是刚发现野猪来到了玉米地,一开始还是小打小闹,吃的玉米不多,专挑嫩玉米吃,今天看到武发展种的一亩多地玉米像被割草机割过一样,颠覆了工作队对野猪祸害玉米的认知,可谓是颗粒无收,损失惨重,村里其他脱贫户的玉米地里也是东倒一片西歪一片,这可咋办?

野猪是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村民们只能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防范不能捕杀,村里常住人口都是年迈的老人,他们在傍晚时分将收音机打开放在地头,打着手电在地头吓唬夜里来袭的野猪,有的半夜在地边敲锣打鼓来吓野猪,可是毕竟上了年纪,晚上也要回家睡觉,能看住前半夜却防不住后半夜,人一走,野猪立即就趁虚而入。连日的野猪夜袭,导致几户脱贫户人心惶惶……

满地伏倒的玉米,群众无奈的叹息声,深深刻在工作队的脑海里。一定要帮帮他们,不能眼睁睁看着老乡的玉米都被毁在田里。工作队的三个人坐在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如何帮助农户减轻经济损失,“村民种的是老玉米,现在正是嫩玉米成长期,虽然不如糯米玉米甜,但煮吃也是很营养美味的,咱们义卖嫩玉米,这样至少可以帮老乡们把玉米种子钱、化肥钱挣回来”,姚益民的一句话,得到了工作队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消息在朋友圈、同事圈传开后,一个个承载着对村民们关心牵挂的订单纷至沓来,特别是工作队员所在的单位,更是全体动员,一个小时销售量突破800斤。社会爱心人士热情的消费助农、给帮扶村的老百姓解决了燃眉之急。

星期五的早晨,工作队员和村民们一起来到田地里,一个一个挑选嫩玉米装袋、扛到村委会大院,给每家每户统计收购的嫩玉米棒。面对800余斤玉米棒,工作队员又犯难了,网络销售一时卖的起劲,如何把这800斤嫩玉米送到80多公里外晋城市的消费者手中?这成了摆在工作队员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工作队通过及时联系其他市派驻村工作队求助,得到了其他工作队的大力帮助。每到周五的时候,周边的工作队员们就会专程绕到他们所在的村子,在后备箱里塞几编织袋玉米。而工作队自己的车,每次更是被玉米棒给装的满满的。一袋袋带着工作队的热情、带着大家的关心的玉米走到了每一位热心消费者手中,也把来自社会各界关爱的涓涓细流汇成了滚滚暖流,温暖着受灾群众的心。

又是一个周一,工作队都按时来到村里报到,开始五天四夜的驻村生活。73岁的崔喜发老人来找工作队,微笑着对工作队三名队员说:“地里的玉米你随便去吃,给你们吃了比野猪吃了强”。老人说话耿直,一句发自内心的话听起来有一点怪怪的,但是队员们的心里却是暖暖的……。(撰稿:许育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