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加快推进数字产业项目建设 构建发展数字经济生态格局

发布日期: 2021-10-1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在金匠园区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调研项目建设情况

培育良好数字生态,构建数字化开放合作新格局

10月11日,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永平带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到金匠园区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太行数岛”数字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仔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现场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项目建设单位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工见效,为构建良好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推动实现我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由省政府、晋能控股集团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建的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是华为集团在全国第一个同地方政府、地方企业联合建设的采矿业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利用在ICT领域积累的关键技术,推动深化“两化”融合,提升煤矿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经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调研组一行详细听取了项目建设单位的情况介绍,并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调研组指出,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对于我市加快煤炭行业智能化进程,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意义重大。参与实验室建设的各方要紧密结合产业实际,充分发挥产业和技术优势,推动行业同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推广,为晋城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太行数岛”数字产业园是我市构建数字经济生态格局,打造数字经济建设“示范区”的引领性项目之一。目前,已有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晋城分公司、浙江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云栖通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数字化企业领军入驻。调研组一行走进项目建设工地,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调研组指出,打造“太行数岛”是我市培育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工,全力为企业打造一流的环境,提供一流的服务。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培育良好数字生态,构建数字化开放合作新格局,加大产业导入和企业引进力度,充分发挥生态集聚和产业裂变效应,加快打造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摇篮和产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