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大数据防疫再出新招 “场所码”助力精准防疫

发布日期: 2022-01-0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为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提升全市数字化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日前,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场所码”扫码行动,市民进入交通场站、农贸市场、总仓、大型商场超市、旅游景点、宾馆饭店、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需要扫描“场所码”。

“场所码”实际上是为重点场所赋予(生成)的一个专有二维码,标识了该场所位置、名称等基本信息。市大数据应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常态防控时,“场所码”一方面方便场所管理者对出入场所人员的登记、查码手续;另一方面,“场所码”关联后台技术能力,可以快速形成实人验证,动态核验出入该场所人员健康信息,方便场所管理。

“场所码”由市卫健委、市大数据应用局在智慧城市“码平台”基础上开发上线,我市也成为全省首个推出“场所码”的城市。为保障平台快速开发完成,晋城“智慧城市”建设再次发挥“快速反应、平战结合”作用,短短72小时内,“场所码”的开发、联调、测试、上线、通知、发码一气呵成。“‘场所码’产生的并发数据是十分巨量的,据存取速度有极限值求,台资源及系统平资源一个重大考验,技术保障任务之重也是历来所有上云应用系统所未有的。市大数据应用局将统筹调度专家技术力量,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市数据应用相关负责人说道。

截止目前,“场所码”系统平台、相关云平台资源利用运行平稳,大数据技术再次为全市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场所码”申领流程

晋来办APP、晋来办支付宝小程序、晋来办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场所码申领”即可进入场所码申领服务。以晋来办APP为例,扫下面二维码下载“晋来办”APP。

第一步,打开晋来办。进入首页点击“场所码申领”或搜索框搜索“场所码申领",进入场所码申领页面,然后点击添加场所按钮。

第二步,填写申领机构信息。信息填写完成并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申请”按钮进行资料提交。

第三步,信息提交成功后,系统自动进行资料审核处理流程。审核通过后申请人查看场所码详情,可通过场所码下载按钮将图片保存到手机相册。

场所码扫码流程

晋来办APP、支付宝、微信扫一扫进入信息登记页面。以使用晋来办APP为例:

第一步,打开晋来办点击扫一扫,扫描场所码后确认信息后点击确认信息按钮。

第二步,确认信息后出示登记信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