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发改委 2020年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 2021-09-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人员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国民经济发展、经济结构优化、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及调控政策的建议;拟定全市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衔接、平衡各主要行业的行业规划;拟定价格改革年度计划、中长期规划和建议;研究提出价格改革调控措施及方案;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贯彻落实国家、省宏观经济战略和产业政策,提出全市经济、社会调控政策的建议,建立和完善经济、社会调控体系;负责汇总和分析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对经济运行、物价稳定进行监测、预测和预警,提出调控的政策建议。

(三)负责汇总和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提出有关协调财政、物价、信贷政策的建议,对社会资金进行综合平衡,提出社会资金导向政策建议;研究提出政府建设资金筹措政策建议;负责企业债券的审核上报工作,协调企业上市工作。

(四)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负责改革问题研究、改革方案拟定和改革工作协调。负责拟订全市营商环境的建设及计划编制;研究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相关政策建议;协调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负责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五)研究全市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组织编制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规划,引导外资投向;负责涉外商品价格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借用国外贷款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使用方向,监督债务安全情况,组织实施与国外、省外友好城市的经济合作;负责编制和上报利用外资、引进项目计划。

(六)提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重点的建议,规划重大项目布局和生产力布局;安排政府投资的项目建设以及重大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并做好协调组织工作;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组织推进重点项目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工程咨询和招投标工作。

(七)研究提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总体规划及相关政策,提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并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衔接农业农村专项规划和政策,编制实施以工代赈计划;指导工业发展,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组织制定工业总体发展规划、行业发展规划;交通等基础产业发展规划;指导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施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的宏观指导,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协调服务业发展;研究提出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八)承担全市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做好社会总量需求和总供给等重要经济总量的平衡和重大比例关系的协调,搞好资源开发、生产力布局和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及扶贫地区经济开发计划,引导和促进全市经济结构合理化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组织研究城镇化战略,协调指导全市城镇化工作;编制重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监督计划执行情况,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协调进出口总量计划;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工作;执行国家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全市应急物资相关的储运设施建设项目管理;负责全市主要农产品、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成本调查及定价成本监审和价格鉴定、认证、评估管理监督工作,参与拟定粮食、经济作物、农业生产资料等政策补贴标准。

(九)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定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和规划;参与拟定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组织拟定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负责全市节能减排综合协调工作;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低碳发展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工作。

(十一)研究拟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的有关规章和制度,并参与实施。

(十二)承担全市价格管理责任;负责监测分析价格运行情况并提出相关政策和价格改革建议;依法制定、调整权限范围内的市管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管理,主持重要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调定价项目听证会;开展价格政策咨询服务。

(十三)负责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布局,提出把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基础设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隐患治理等涉安项目列入市政府投资计划的建议。

(十四)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起草全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有关政策并监督执行;研究提出全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五)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市级地方粮食流通有关标准、粮食质量标准,制定有关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开展粮食收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负责全市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

(十六)承担全市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研究提出全市粮食(含食用油)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进出口计划和收储、动用市级储备粮的建议;研究提出粮食购销政策和最低收购价原则的建议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市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承担全市军粮供应的相关工作。承担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

(十七)管理市级粮食、棉花、食糖储备。负责市级储备粮棉行政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市级储备粮棉糖的规模、总体布局和收购、销售、进出口总量计划及动用建议;提出县级储备粮规模建议;贯彻落实国家制定的粮棉糖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拟订市地方粮棉糖储备有关标准、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

(十八)负责市级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管理和安全工作。研究提出市级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根据全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市级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贯彻落实国家制定的物资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拟订市级地方物资储备有关标准、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监测重要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

(十九)负责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根据全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拟订全市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规划和全市粮食市场体系、粮食现代物流体系、粮食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和粮食质量监测体系投资项目。

(二十)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制定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督检查制度,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市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二十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提出目标要求和制定落实措施;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突出党的作风建设,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落实“两个责任”履职报告制度。

(二十二)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部门决算构成看,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算主要包括委机关决算和委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晋城市发改委决算的单位包括:

晋城市发改委机关  

晋城市宏观经济研究中心

晋城市成本分析研究中心

晋城市重点工程项目预审中心             

晋城市粮食发展研究中心

晋城市机场筹建处

晋城市区域合作交流中心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现有工作机构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为市发改委;参公事业单位4个,包括市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市成本分析研究中心、市重点工程项目预审中心,市粮食发展研究中心;全额事业单位1个,晋城市区域合作交流中心委内设22个内设机构。

三、人员基本情况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核定编制数44名,工勤6名,实有46名。市区域合作交流中心编制39名,实有人员42名,市重点项目协调服务中心(晋城市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晋城市成本分析研究中心、晋城市重点工程项目预审中心 、晋城市粮食发展研究中心

合并为一家)核定编制数39名,实有39名,其中工勤5名。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106555.30万元、支出总计85417.94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18720.51万元,增长了21.31%,支出总计减少1885.27万元,减少了21.59%。主要原因是收入增加了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拨款。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6555.3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290.36万元,占比23.73%;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81200万元,占比76.20%;其他收入64.95万元,占比0.6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5417.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86.34万元,占比2.56%;项目支出83231.60万元,占比97.4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6490.35万元、支出总计85349.4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长21198.77万元,财政拨款支出增加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拨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5349.4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1%。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92.29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拨款。其中,人员经费1835.15万元,占比34.86%,日常公用经费基本支出331.21万元,占比0.39%。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5349.4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262.68万元,占6.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78.77万元,占0.20%;卫生健康(类)支出1.33万元,占0.00%;交通运输(类)支出359.60万元,占0.43%;其他支出73万元,占0.09%;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393.31万元,占0.46%。城乡社区支出18851万元,占比22.09%,政府性基金支出81200万元,占比95.1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从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来看所有支出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3326.46万元,支出决算4984.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9%,用于发展和改革事务。较2019年决算增加2703.72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增加了粮食职能,增加了人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164.64万元,支出决算129.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48%,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较上年增加31.67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1.08万元,支出决算0.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15%,较上年减少0.17万元,用于计划生育事务;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147.94万元,支出决算19051万元,原因是2020东站站房建设,各项支出费用增加;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84.58万元,支出决算84.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32%,主要用于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年初预算525.50万元,支出决算129.60万元。其他支出决算59972.05万元,2019年无,原因是增加了丹河新城教育园区项目、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等项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250.44万元, 其中:人员经费1835.15万元,人员经费中基本支出1835.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3415.29万元,公用经费中基本支出331.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5.87万元,完成预算的48.81%,比上年减少8.15万元,原因是:减少不必要的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节约开支。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比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8.43万元,占比71.24%,比上年减少3.1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7.43万元,占比28.76%,比上年减少4.99万元。全年国内公务接待25批次,124人次。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二)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43万元,主要用于油费、过路费、车辆保险等费用 。2020年度我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3.公务接待费7.43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25批次,国内公务接待124人次;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国(境)外公务接待0人次 ,主要用于公务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政府性基金收入81200万元,支出60099.05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年末结转和结余21100.9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增加77515.14万元,支出增加56509.05万元。原因是:2020年增加了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

九、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0.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0.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1.21万元,比2018年减少0.08万元,降低3.41%。主要原因是:2020年各项支出节约开支,减少费用。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0辆。8辆为机要通信用车。2辆为其他用车。没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82796.23万元, 包括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费用、 纪检监察人员工作专项经费、晋城市五大产业发展战略和推进路径政策研究课题费等30个项目,本部门绩效工作严格按照市财政局的要求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并取得了优秀的评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