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夏粮收购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6-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5月31日,晋城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全市夏粮收购工作会议,会议集中收看了全省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对做好全市夏粮收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任智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发改局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抓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具有更为特殊、更加关键的重大现实意义。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高度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强化举措、压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夏粮收购各项重点任务,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一是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精心组织市场化和政策性“两个收购”。要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

二是统筹推进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不断提升为农为企服务水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为农为企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帮助农民顺心售粮、企业有序收粮。

三是有效发挥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储备粮轮换。要严格落实省下达的地方储备粮规模,充分发挥储备轮换的引领带动作用,新粮上市后均衡有序开展收购。

四是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形势变化,多措并举保障市场平稳运行。要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强化监测预警和部门协作,着眼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协同保障,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供给、市场不出问题。

五是从严开展执法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主动排查发现问题线索,从严从重查处压级压价、未及时支付售粮款等坑农害农行为,严厉打击“虚假收购”“以陈顶新”“转圈粮”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