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TA0037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政协提案TA00371号刘完保委员提出的破解煤层气产业发展难题,奋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提案:我委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健全体制机制。积极争取煤层气开发项目备案、煤炭采空区矿业权出让和登记等4项审批权限下放。出台了《晋城市煤层气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晋城煤层气示范基地建设规划(2020-2025年)》《晋城煤层气管网互联互通发展规划》《晋城市煤层气示范基地建设2021年工作计划》,正在编制“气化晋城”实施方案。二是大力实施增储上产。重点抓好12个煤层气勘探开采项目,在确保完成省下达的钻井649口、总产量41.04亿方目标任务基础上,争取完成投资任务,总产量达到42亿方。三是开展科研技术攻关。充分发挥“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煤层气质检中心”等研发平台作用,重点开展煤层气探采技术项目的研发和示范。四是提升储气调峰能力。三年投资22亿元,建设聚力民生2×16万方LNG调峰储气项目,将全市储气能力由4700万方提升到2.45亿方,可同时满足城乡居民用气覆盖率提升后政府3天和城燃企业5%的储气需求。五是积极申请省级保供地方奖补资金。根据《省级迎峰度冬保障供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为沁水县积极争取地方贡献奖补资金,为其在冬季保供省城太原作出的贡献,给予一定奖补。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向国家、省相关部门建议,出台更多补贴政策;推动煤层气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落地晋城,提高煤层气全行业工业产值,根本性解决煤层气利益分配问题,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和我市产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