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TA0028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政协提案TA00282号白承亮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太行古堡”保护与利用的提案: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利用太行古堡文化内涵及核心价值,推动太行古堡群“申遗”,太行古堡文化已成为新时代美丽晋城的一张响亮名片。2018年,市委、市政府把太行古堡群打包申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首次举办太行古堡国际论坛,正式启动申遗工作。2019年11月,太行古堡研究院的正式揭牌运行,山西大学太行古堡研究基地、太原理工大学太行古堡研究基地同时启动,标志着太行古堡的研究进入到平台化、制度化阶段,古堡的开发利用进入到专业化、系统化状态。同时,我市不断推动古堡文化走出去。2020年,《关于支持晋城古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得到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申遗文本(规划)完成初稿,国家文物局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2021年5月,我市成功举办杭州招商系列活动,“东方古堡 人间晋城”风靡钱塘两岸,深受追捧、广受好评。同时,太行古堡已被纳入多项相关规划。2020年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文旅部联合公布的《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中提出要发展太行山文化遗产游,包括我市阳城县皇城相府、阳城县郭峪古城、沁水县湘峪古堡、阳城县砥洎城等。2021年2月,中共晋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扎实推进古堡申遗,创建省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目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已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我省也在积极编制《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保护规划(初稿)》,我们力争将太行古堡列入省规划,整合沁河及其支流丹河沿线特色古堡、古城、古村和人文山水资源,深挖文化内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发展沁河古堡研学游,打响“东方古堡看晋城”的世界旅游品牌。关于古堡开发,我市也在积极探索中。先期开展的古堡开发,有结合“百村百院”打造的部分民宿项目,如依托大阳古镇108个明清院落进行的“百院”工程建设,今年五一期间30个院落已开门迎客;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晋城市太行古堡群保护条例》等相关政策,开展古堡、古村落面向社会开展守护认养工作,鼓励社会有识之士积极参与认养,共同探索参与古堡、古村落活化利用新模式,截止2020年底,古堡古民居社会守护认养工程签订认养协议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