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1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0-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焦银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壮大我市新兴产业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新兴产业推进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我市目前已开展的工作:为全面聚力产业转型,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市政府排部署,制定了《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工作推进机制》;聚焦光机电、煤层气、装备制造、新材料、医药等5个具有一定基础、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链,印发了《晋城市制造业全产业链培育激励市场主体倍增的实施方案》,制定了“促进制造业市场主体倍增激励措施”;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名义制定出台了专门针对“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加快推进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晋市政办〔2021〕36号),从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15个方面释放政府大力扶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政策红利,并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层次明确了奖励标准;确定总投资515.3亿元的百项工业转型项目加以推进,其中新材料行业项目8个,总投资123.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做大平台经济,围绕货运、商贸等十大领域,整合组建70家平台公司,力争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壮大市场主体,力争规上服务业企业突破200家。发展现代物流,推动总投资205亿元的十大物流园区全面开工,南村智慧物流园加快建设,蓝远快递物流园投入运营,吸引大型物流企业进驻,打造区域物流中心。促进消费升级,加快总投资280亿元的15个服务业龙头项目建设,万达广场、华谊兄弟星剧场建成投运,东滩会商业新地标加快建设,程颢书院文化新地标全面开工。

二是培育光机电等新兴产业集群成链。我市发挥光机电、煤层气等新兴产业的比较优势,进行全产业链谋划。光机电产业形成以富士康为龙头的“1+100”产业集聚。围绕产值“3年500亿、5年1000亿”的目标,持续加大政策支持、招商引资、产业导入、科技创新力度,推动78个签约项目尽快投产达效。煤层气产业充分发挥华新燃气集团的牵引作用,加快发展完善从抽采、集输到下游开发利用的煤层气全产业链。筹备组建煤层气管道公司,加强管网和储气调峰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气化晋城”战略,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三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实施“数字晋城”战略,抓好新型基础设施,新建5C基站1800座,总量突破4000座。抓好产业数字化,重点加快工业富联晋城智造谷建设,实施晋钢智能伟造系统等一批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项目。抓好数字产业化,依托富士康,培育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链;依托“太行数岛”大数据产业园,培育数据要素交易市场;依托华为、安恒等领军企业,培育数字产业区域总部基地;依托开发区和重点产业平台,培有10大数字经济产业园。

四是持续开展新兴产业专业培训。积极召开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专题培训会,邀请国内行业专家就产业链发展进行授课,并分产业链组建专家咨询服务体系;组织新材料企业参加山西省新材料产业融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我市将通过持续的新兴产业专业培训,不断培育壮大我市新兴产业人才队伍,为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加快招商项目落地。积极运用“六化工作方法”推进新兴产业链招商,在招引项目上要有产业链意识,围绕产业规划和招商图谱,做到有的放矢、上门敲砖;在评价项目上要有产业链思维,善于通过分析目标企业的产业链来评价项目质量;在谋划项目上要有产业链标准,着力引进具有较长产业链、带动性大、关联性强的优质项目。

感谢您对培育壮大我市新兴产业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马树敬

承 办 人:史敏杰

联系电话:0356-6999059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