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15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0-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民革晋城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阳城县明旭通用机场建设及通航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协调阳城县政府、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阳城明旭通用机场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阳城县政府从以下3个方面提出了解决办法:

1.关于“场外配套设施未得到政府的正式回复”问题

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在编制《项目申请报告》时,水、电、气、路等场外配套设施应同步研究。待项目核准后,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阳城县将积极支持通用机场建设场外配套设施工程。

2.关于“项目未到征地阶段,要求赔偿土地后才能地勘”问题

机场占地约500多亩土地。2018年春季建设单位设想尽快完成土地征用手续,口头告知村民不得在初定机场红线范围种植农作物,当时核实约516.2亩。2021年,建设单位、河北镇政府、匠礼村相关人员针对2018年春季至2021年4年间,村民放弃516.2亩耕地种植经营而造成的损失,要求建设单位进行经济补偿,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无法开展地勘工作。为积极推进项目前期,阳城县将督促配合建设单位、河北镇、匠礼村就临时占地经济补偿问题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尽快推进项目建设。

3.关于“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的后期资金困难较大”问题

该项目建设资金主要为企业自筹。随着项目的推进,阳城县将协调相关单位简化项目审批流程,配合建设单位多方筹措资金并给予支持,大力协助明旭公司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力争早日建成使用。

二、关于项目建设的意见

我市将紧紧抓住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的重大机遇,发展通航产业。

1.抓项目核准

积极争取省发改委支持尽早完成阳城通用机场项目核准。

2.积极争取资金支持

我省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待政策出台后,我委将联合财政部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通航产业发展。

3.完善通航布局

根据《山西省“十四五”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加快晋城民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全面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沁水、高平、陵川通用机场前期,完善通航机场网络布局。推进航空飞行营地建设,布局建设直升机起降点,形成医疗救护立体网络,提升通航应急处突救援能力,打造旅游景区“立体航空旅游圈”。

谢谢贵委对晋城通航产业发展的关心,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责人:

承办人:郭宏斌

联系电话:6999022

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