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公安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2021年,晋城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安排部署和全面推进法治晋城建设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引领、法治表率、法治兜底作用,大力推进法治警务建设,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浩同志担任,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2021年度全市法治警务建设暨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制定了《晋城市公安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晋城市公安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对任务进行细化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公安机关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制度,制定《晋城市公安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晋城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持续推进“局长讲法”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先后开展了民法典和新行政处罚法等新法新规的学习授课。严格落实《晋城市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民警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诉讼意识。

二是依法履行公安职能,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全力打击违法犯罪。以“平安晋城2021”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始终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严打严防高压态势,有效带动打击效能明显提升、治安环境不断改善。一是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常态化摸排机制、动态化管控机制、精准化打击机制,打掉黑恶团伙组织、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打击套路贷等战果突出,实现全市扫黑除恶新增战果零的突破。二是严厉打击侵害民生犯罪。持续推进“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民生小案侦破机制落实落地,阶段性实现了破案率上升、抓获数上升、重刑率上升、发案数下降“三升一降”的目标,打击质效实现历史新高。三是严厉打击经济犯罪。依托“云端”打击主战模式,建立“五建五查”工作制度,重点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虚开骗税等专项行动和涉企案件“挂案”清理工作,对非法集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套路贷、侵权假冒、走私等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严防经济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四是深化毒品问题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净边2021”专项行动和“集群打零”专案攻坚,持续开展“毒驾”联合治理。强化禁毒监管,全市所有易制毒化学品的单位全部纳入易制毒企业管控平台,继续保持我市多年以来毒品原植物的“零种植、零产量”和易制毒化学品的“零”流失、“零”制毒。五是严厉打击食药环犯罪。以“昆仑2021”专项行动为抓手,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了“春耕粮食安全百日行动”、“利剑斩污”、“黄金狙击”、“卷烟打假”、“打击假冒伪劣成品油”、“夏季严打整治”、“冷链食品”专项整治等十余个专项行动,成功破获部督特大非法猎捕收购运输濒危野生动物案,最大限度消除食药环假知领域可能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六是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充分发挥“两级联席制度+两级反诈中心”机制,打击、防范、治理工作整体协调推进.同时整合多方预警资源,快速搭建精准劝阻工作平台,形成“短信劝阻+96110专线劝阻+面对面劝阻”的三级主动劝阻模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二)全面提升治安防控水平。一是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创建、“三零单位”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契机,织密织牢社会治安打击防控网络,完善智慧街面巡防,依托巡防勤务作战指挥室、街面警务站、社会巡控力量、最小作战快反单元,全市重点部位实现“1、3、5”分钟快速出警、梯次增援、“关城门”有效处置的快处机制。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实现“六个100%”,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安装一键报警、视频监控、人脸识别、安检门,出租车公司、网约车公司全部备案,物流寄递企业网点及从业人员信息全部接入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平台动态管控。二是持续推进风险隐患排查。围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理念,部署开展“5+1”(治保会组织、治安巡防队伍、治安信息员队伍、专业化保安队伍、警务辅助队伍和全科网格员队伍)试点培育工作,广泛建立“派出所+社区民警+网格员+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家庭户”等多级架构的警民互动微信群矩阵,不断延伸排查管控风险触角。通过强化源头稳控、重要节点动态盯控、精准预警研判、完善协作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动态排查各类涉稳风险和不安定因素。三是全力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完善公路安全隐患动态排查和挂牌整治长效机制,共排查整改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14处,各类农村道路小微隐患7462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平交路口新增减速带396处、信号灯156处,对占道商贩进行了劝离或采取了临时管制措施,安全隐患整治效果立竿见影。四是创新推进矛盾纠纷化解。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司法局制定了《关于建立基层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三长会商”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调解职能,不断提高我市矛盾纠纷调处效率和质量,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加强对婚恋矛盾、家庭暴力类警情的梳理汇总,推动建立定期向市妇联通报机制,共同做好关注、回访、管控,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

(三)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细化交通管理措施。制定《方便外地车辆通行的五条保障措施》,对外地来晋城的旅游车、自驾车,因不熟悉道路发生的轻微违法行为予以教育后放行,并为其提供临时停车便利,为外省、市进入主城区的蔬菜、瓜果以及现货冷藏食品等运输车辆及时办理通行证。强化车驾管服务,推行“流动车管所”进企业,广拓社会代办点,开办40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一站式办结新车注册、抵押登记等业务,极大方便企业生产经营。出台晋城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画定“Z”字形斑马线、右转弯危险警示区,在指定路口设置双向直行“绿波带”,扎实推进交通管理科学化、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持续推进网上网下政务服务。深化山西公安“一网通办”平台应用和“一门通办”服务,在线上打造“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实现公安机关377项业务全部网上办理;在线下建成家门口的“公安综合服务站”,建成全省首家“一门通办”综合服务大厅和12个 “一门通办”民生岗亭,实现公安机关户籍业务和交管业务“整合进亭”。三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推出办证办照“容缺办理”、放宽公租房商住楼落户条件、改善老旧小区交通微循环等2批5方面45项便民利民举措。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特种行业许可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公章刻制业务不限制数量、不强制推广应用芯片公章、不拒绝非芯片公章备案,业务办理不超过半个工作日。

三、全面推进执法制度建设,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一)健全完善执法制度。制定《晋城市公安机关受案立案工作规定(试行)》《晋城市公安机关落实“三个规定”工作规定(试行)》等相关制度,从受案立案、取保候审监督、涉案财物管理、执法记录仪使用、未结案件卷宗保管等各环节作出规定,绘制工作流程,细化操作指引,为日常执法执勤提供工作指导。联合检法出台《关于办理轻伤害刑事案件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全市轻伤害案件的办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及时惩治犯罪,提高司法效率。

(二)提升民警执法素质。坚持执法培训和警务实战相结合,健全完善“战训衔接”“校局融合”机制,强化警用无人机、最小作战单元、反暴防恐处置、常见警情处置等警务实战技能训练科目,针对性提升民警实战素养。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技能大比武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和拓展了民警辅警现场执法、信息化应用、案件侦办、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和思维能力。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八五”普法启动为契机,大力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国家宪法日、禁毒宣传日、交通安全日、110人民警察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食品安全周等重要宣传节点,组织民警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入企业、走向群众,通过入户宣传、现场讲解、向群众报告、法治课堂、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普及刑事治安法律法规以及禁毒、防诈骗、反恐怖等生活常识。同时,组织各级主流新闻媒体和公安自媒体,及时报道全市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如交警部门推出直播执法、治安部门以直播的方式向群众介绍优秀基层派出所、刑侦部门举办“向人民汇报—平安晋城”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成果展示暨冬季巡逻防控启动线上直播活动,均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形成浓厚的宣传范围。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回顾2021年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感觉到我们整体执法水平与省委、市委法治建设目标要求还有不少差距,特别是执法不严不公和不作为、乱作为、拖延作为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最大限度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集体议案制度,定期研判执法情况,不断加强对重大执法问题的指导、检查和监督。二是最大力度夯实基层执法监督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建设,落实派驻法制员制度,抓好基层执法关建,把好基层案件质量关。三是最大限度防止执法底线问题发生。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围绕重点执法场所,不定期开展执法安全“回头看”。落实警种部门执法主体责任,常态开展“周报、月巡、季评”工作。四是最大强度提升执法队伍实战能力。加强执法培训,通过新警培训、警衔培训、专业培训等途径,有计划、分批次、全方位开展全警法律业务教育训练,提高全警法律素养。


晋城市公安局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