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2-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210日,市局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对2021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浩作了题为《高擎旗帜砥砺前行绘平安蓝图锐意进取乘势而上谱时代华章》的工作报告,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赵建云主持会议。市局在家的班子成员,各分县局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及所属的办公室主任、政治处主任,局属副科职以上干部在市局主会场参会;各分县局、交警支队班子成员、各科室所队主要负责人,开通四级网的基层所队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会上,参会人员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警察授旗仪式上的讲话,观看了专题片《铸剑·2020年晋城公安工作巡礼》,赵建云常务副局长传达了省、市主要领导对2020年度晋城公安工作的批示指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平主任通报了省考市、市考县工作情况。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陈浩局长代表市局党委向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及家属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强队伍,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接着一锤敲,九仗连打,仗仗精彩,有力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1.23%23%21.21%,群体性事件继续保持“零发生”。省考市主要工作指标总体排名全省第4,人民群众“三感”测评荣膺“九连冠”,51个集体、147名个人受到各级表彰奖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晋城公安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充分证明晋城公安是一支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战则必胜的队伍。

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全市公安工作在政治安全、社会稳定、违法犯罪、公共安全、队伍建设五个领域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从八个方面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要聚焦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安保维稳,着力构建“大安全”格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置于首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维护政治安全平台和拱卫首都安全平台实战效能,大力加强维护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确保各项重大活动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二是聚焦情报研判,强化风险防范,着力构建“大情报”格局。要建立情指勤舆一体化机制。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统筹技术情报、人力情报、网络情报、社会公共资源情报、群众报警等模块,全方位开展情报研判分析,形成一把手指挥、上下一体、多层联动、快速处置的工作机制。要强化情报预警研判。围绕全国两会、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世界泽商大会、建党100周年、市县乡村四级换届特别是村“两委”换届等敏感节点,密切关注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群组网上网下动向,全方位开展情报研判分析,特别要加强对新业态、新事物、新变化的战略研判工作,切实筑牢首都“护城河”。要强化突发事件应对。以指挥中心“一长三班”为龙头,坚持“三同步”原则,完善应急预案、细化操作流程、有效稳控事态、减少次生影响。对可能形成的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案事件、公共安全事件,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指挥,“一长三班”发挥好情报指挥调度职能,巡特警建立常态化拉动机制,确保迅速有效处置。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以引入司法、信访、民政、心理疏导等部门建立矛盾纠纷调解“超市”为契机,努力实现“只进一个楼、办结所有事”。深入开展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行动,强化信访源头化解,确保不发生30人以上群体性规模性进京事件,努力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市县内,做到北京不去、省内不聚、外省不串、网上不炒,努力实现“零群访、零非访、零去部”。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侦查破案,着力构建“大打击”格局。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扫黑除恶“六建”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把斗争锋芒对准农村黑恶势力、网络黑恶势力,严厉打击“村霸”、涉黑涉恶人员干扰破坏选举等违法行为,防止黑恶势力死而复生、做大成势,坚持源头治理,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要集中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跨境犯罪。加快建立市县两级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专业队伍,与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提升技术反制能力,以大数据抄底为引领,建立追资金、固证据、抓嫌犯为目标的市域电信网络犯罪侦查打击体系,实现“两降三升”工作目标。要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确保今年现发命案全破。严打经济领域违法犯罪,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串标围标等突出犯罪活动,力争多发全国性集群战役。严打食药环知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食品、药品、环境、假冒伪劣和知识产权、农资、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严打毒品犯罪,统筹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农村毒品治理三大任务,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新成效。严打“盗抢骗”“黄赌”、拐卖妇女儿童等民生案件,持续推行民生小案多侦联动快侦快破机制,达到省厅规定的破案清缴指标。要优化创新打击机制。全面建立多侦联动打击机制,强化重大案件多警种合成作战机制,不断提高整体实战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建立区域警务协作机制,积极构建与周边省市公安机关警务协作网,强化各县区公安机关、派出所“小区域”警务协作,维护区域性平安稳定。

四是聚焦社会防控,强化基层基础,着力构建“大治安”格局。要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巩固、规范、提升智慧安防小区、标准化警务室建设,持续引深“一区(村)一警+N员”的社区警务管理模式,坚决不能突破全市“零案件”村(社区)占比75%的底线。推动城乡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有效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出更多联调品牌,积极创建更多有晋城特色的“枫桥经验”。要织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加强对丹河新城、高铁沿线的治安管理。推进智慧内保、智慧公交建设,提升单位立体化信息化动态防控水平。加快“619智能卡口”补点建设,5月底前完成晋济检查站建设。加快在易发案场所区域加装WiFi专项工作,织密感知网。合理布局街面警务站、网格巡防区,新增11个街面警务站,深化最小作战单元建设,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化等“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要求。要加强公共安全管理。针对学校、医院、金融机构等重点单位及公共交通、输油气管道、“三电”、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重点单位,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措施。加强对网约车、无人机、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领域安全监管。强化危爆物品智慧监管。狠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深入推进“减量控大”八大提升工程,全力打造煤层气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沁水、阳城)示范路,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发生。强化网络空间安全管理,开展“护网2021”网络攻防演习,扎实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安全保护工作。强化监所安全,聚焦“四个零”工作目标,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清监革命”和悬挂点整治,抓好常态化监所疫情防控。要做好重大活动安保警卫工作。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安保任务,巩固已有警卫工作新机制、新模式、新打法,发扬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保警卫工作。要推动建立分级分类安保机制,持续提升重大活动安保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五是聚焦公平正义,强化规范执法,着力构建“大法治”格局。要推动执法权力运行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厅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系列制度,严格落实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规范异地办案协作。建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定期会商、通报反馈、专项检查、精准问责,切实解决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完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探索建设跨县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完善执法办案场所硬件建设,确保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符合公安部、省厅的标准。加强智慧监所改革,加快推进晋城公安综合执法监管基地建设。要深化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应用。完善平台功能模块建设,提升案件管理和考核监督水平。加强公检法司联盟链建设应用监督,建立与检法的对口衔接机制、刑事案件快侦快诉快判大协同工作机制、刑拘直诉制度。建设公检法在执法司法活动中都认可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探索推进涉案财物网上跨部门流转改革。要强化案管中心职能作用。强化案件监督管理,落实刑事案件“四统一”、行政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健全“日巡查、周通报、月考评、季剖析”制度。积极推行法制民警派驻制,在执法办案量大的执法勤务机构和派出所派驻法制员,开展“每月一主题”执法专项整治活动,加快推进交警街面执法和交通事故处理规范化建设。

六是聚焦智慧警务,强化实战实效,着力构建“大数据”格局。要进一步完善公安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对市局大数据中心网络、存储、算力进行升级扩容,算力能支撑所有市级应用部署。建设市级公安大数据安全访问平台,打通用户域和数据域的交互通道,为市级应用系统部署提供支撑。建设市级大数据中心万兆数据接入边界,实现数据的实时同步。要大力推进数据资源整合治理。全面整合全市一类视频监控资源,接入社会监控资源至公安视频专网。开展619智能卡口建设补点工作,在高铁东站、客运东站、重要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实现两圈布点。要开展全警大数据应用工作。持续推动省厅建设的21个应用平台的实战应用,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好示范表率的作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营造大数据应用热潮,让民警“想用”、“会用”、“天天用”。要加强网安、技侦、刑事技术能力建设。建设一级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分析实验室、打击新型网络犯罪联合实验室和网络特侦攻防实验室。以晋城公安刑事技术大楼投入应用为契机,推动创建全国重点司法鉴定机构,全力建设以“智勘、智采、智比、智串、智鉴、智联、智享、智控”为核心的“智慧新刑技”。

七是聚焦“放管服”改革,强化创新创优,着力构建“大服务”格局。要深入推进“两个通办”。在已建成投入使用的12个民生岗亭基础上,主城区再建12个“一门通办”民生岗亭,使公安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不断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持续深化宣传推广活动,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门通办”深度融合。要积极探索“跨省通办”。主动与河南新乡、焦作、济源等周边市县沟通对接,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尽快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办理的新突破。要创新便民利企举措。坚决打击车驾管业务领域“黄牛”、“黑中介”,推动车驾管业务中介注册制。积极推进“晋城公安交警车驾管业务智慧小镇”建设。引深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落实重点建设项目“一企(工程)一警制”,严打侵企扰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要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实现“愿落尽落、有处可落”。积极做好丹河新城、金村新区、柳泉新区、空港新区的人口管理工作。

八是聚焦队伍建设,强化教育整顿,着力构建“大党建”格局。要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初心使命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督察,深化政治巡察。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建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分级压责、分类指导、分层督促、交办盯办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一体贯通、一体落实。深化“三书一考”“四谈”工作机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惩防体系,构建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要持续引深“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充分借鉴政法教育整顿试点地区经验,不断延伸拓展“115+163410”工作思路,紧盯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通过“大起底”“大翻查”“回头看”,全面梳理排查潜在风险隐患,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切实把上级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好配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上下交流、机关基层交流机制,鼓励民警到基层锻炼,推进8090后年轻干部双向交流锻炼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积极稳妥推动公安机构改革。筹划成立丹河分局,深化警务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构建起自上而下的优化协同高效扁平化的组织体系。不断加强和改进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推动警力向基层一线、向社区倾斜。继续抓好辅警改革。要深化全警实战练兵。分部门、分警种研究制定专项方案,开展岗位练兵、对抗训练、应急实战和实操比武,提升民警专业技能和实战本领。创新练兵载体,依托大数据和视频加密会议系统开展培训,实现学习培训常态化自主化。要强化以考促训,考核结果和民警晋职晋衔、评优评先挂钩。要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完善民警职业优抚保障,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进一步落实强制带薪休假、心理健康疏导等措施,完善立功、受奖、退休等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开展战时表彰奖励“送奖到岗”活动,扎实抓好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落实。要加快建设警用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为民警配备药盒,为出警车辆配备药箱,为一线民警执法执勤提供保障。打造“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等品牌,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激发全警干事创业热情,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赵建云常务副局长在主持讲话中就贯彻会议精神和陈浩局长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增强信心决心,凝聚全警共识抓贯彻。通过专题会议研究、支部会议学习、小组会议讨论等形式,切实把全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和陈浩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全年各项公安工作上去,努力实现“全部工作进前列,单项工作争第一,勇夺群众三感十连冠”的目标任务。

二要压实压紧责任、集中力量攻坚抓贯彻。各地、各部门要紧盯主要目标、主要案件、主要工作,推动工作精细化、行动精准化、推进项目化、任务责任化,建立完善责任压力层层传导机制,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责任。要实行军令状管理,各分县局、市局各警种的主要领导要签订军令状,年初承诺、年底交账。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树牢看齐意识,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有一百个困难就克服一百个困难,有一万个困难就克服一万个困难,同心、敬业、拼命干,坚决夺取人民群众“三感”测评“十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