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3-1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38日,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赵建云主持会议,市局在家的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机关全体民警、辅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北石店分局、开发区分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所队全体民警、辅警在各地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会上,市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姬金恒全面总结了2020年监督执纪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工作,就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强调。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李平主任从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人员范围、时间安排、重点环节、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对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工作重点进行了解读。  

陈浩同志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发出的“动员令”,是党心所指、警心所系、民心所向,非常必要,正当其时。全市公安机关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公安队伍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及公安部、省厅部署要求,围绕“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围绕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三大主题”,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大任务”,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城、法治晋城,冲刺“三感”全省“十连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陈浩同志强调,全市公安机关要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和省市政法委部署要求以及公安部、省公安厅《指导意见》,在充分吸收借鉴试点地区经验、总结前期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看清形势、晓知利害、明晰思路、把握重点、增添措施、加压推动,采取精准举措,谋深悟透做实各项部署,全面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达到“八个一批”(即:梳理起底一批反面典型案例,摸排彻查一批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整治清理一批顽瘴痼疾,整肃清除一批害群之马,选树挖掘一批公安英模和先进典型,建立完善一批制度长效机制,创新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举措,总结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效果。

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发力。要突出政治性。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来安排,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警示性。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邀请纪委同志作廉政教育报告、让违纪违法民警现身说法、将廉政课堂摆到庭审、监狱第一现场等,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增强警示力、震撼力,教育引导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突出持续性。认真开展专题学习,抓好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探索创新全景课堂、实景教学、情景体验等形式,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机制,确保常学常新、常学常进。

二是坚持把动真碰硬贯穿始终,在狠抓查纠整改上持续发力。要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坚持“自查自纠从宽,被查被处从严”的政策,阐明“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道理,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法宝,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有问题的民警辅警打开心结、放下思想包袱,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主动讲清违法违纪问题。要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深挖违法违纪线索,通过开通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途径,深挖违纪违法线索,形成强有力震慑。建立与扫黑除恶斗争有机衔接机制,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健全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机制,采取交叉办理、异地管辖、提级管辖等方式开展查处。要提升专项整治的效力。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的堵点、影响公安队伍建设的难点,按照“6+N”模式,在“六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将本地本系统多发性、顽固性问题以及巡视巡察、政治督察、执法检查、执法巡察、案件评查、纪律作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纳入整治范围。特别是要把省厅梳理出的15项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分类施策、靶向治疗。

三是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在长效常治常态上持续发力。要科学评估效果。以民警思想是否受到深刻洗礼、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力整治、害群之马是否彻底清除、队伍战斗力是否得到明显提升作为衡量标准,把人民群众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召开民意恳谈会、深入走访、设立公安民警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平台等方式,收集受理群众举报,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及时公布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了解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的评判意见。要持续深化整改。针对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分别制度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做到盯住改、持续改、深入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抓好整改;对需要持续深化解决的难点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对一些共性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推动整改到位;对重点地区、重点案件,组织开展“回头看”。要抓好建章立制。紧紧围绕队伍内部问题多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进一步健全完善队伍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各项制度,健全落实政治轮训、政治督察、执法监督、能力素质提升、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

四是坚持把弘扬正气贯穿始终,在英模选树宣传上持续发力。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好英模选树宣传活动,集中展现公安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用正气来引领队伍。紧紧抓住建党100周年有利契机,以“三感”“九连冠”和内部认同感全省评比为契机,加大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力度,确保更多具有示范性、时代性和影响力的公安典型走上前台,讲好晋城警察故事、传播晋城公安声音。要切实把基层一线行之有效、具有普遍意义的做法,具有时代性、先进性的人或事挖掘出来、推广出去、形成声势、扩大影响、汇聚比学赶超、蓬勃发展的正能量。

陈浩同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压实主体责任,通过教育整顿全面推动公安中心工作取得务实效果。要压实“块”的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动员部署,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构建起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参与、上行下效、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要发挥“条”的优势。市局各警种、各部门要强化条线指导,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做实“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做精“自选动作”,实现本单位横向与纵向、条线与点面、全程与环节都有亮点、有经验、有典型。要强化“组”的威力。市局督导组要充分发挥职能,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教育整顿各环节、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确保实效。要注重“果”的运用。将此次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扫黑除恶常态化、“三零”单位创建、思想解放“大讨论”、“警示教育月”活动有机结合,纳入政治督察、政治巡察、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

赵建云常务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突出抓好思想发动攻坚战,动员教育全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扭紧责任链条,把握舆论导向,加强督导检查,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强力推进教育整顿落地落实。要突出抓好学习整治攻坚战,动员教育全警加强学习教育,做好筑牢忠诚警魂的“加法”;加强自纠查处,做好清除害群之马的“减法”;加强专项整治,做好整治顽瘴痼疾的“除法”;加强总结提升,做好弘扬英模精神的“乘法”,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要突出抓好建章立制攻坚战,动员教育全警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强化治建并举,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健全执法制约监督体系,完善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制度化确保教育整顿的常态化。要突出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动员教育全警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担当作为,把教育整顿与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做好当前安保维稳工作、全面落实市局“1558”总体部署结合起来,以公安队伍的新风彩、新担当、新业绩,全力冲刺人民群众“三感”全省“十连冠”,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