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我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4-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4月8日,我市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视频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浩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宁和市检察院、市人民法院、市人民银行、市工信局及移动、联通、电信等32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市局办公室、指挥中心、刑侦、治安、技侦、网安、法制、警保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北石店分局、开发区分局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陈浩同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市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下,认真分析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不断把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此次会议的总体安排部署,深刻认识打击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作为“一把手”工程,上升到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国家问题的高度实施靶向治理,坚决履行好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社会责任,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确保打击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强化联合打击。公检法部门作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力军,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斗争精神,狠抓侦查打击,始终保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电信、联通、移动等电信运营商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认真履行义务,协助公安机关落地查找犯罪窝点,及时关停涉案诈骗电话。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升涉案资金拦截能力。督促银行和支付机构搭建风控模型,有效堵塞漏洞。协调更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资源,全力支撑涉案账户的止付、查询、冻结及返还工作。

三要注重联动配合。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切实履行好打击治理主体责任、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本部门、本系统在打击治理工作中参与的工作任务,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健全联络员制度,人民银行、市场监管、税务、通讯运营商、公安机关等部门要在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下,定期交互各部门新增户数据、黑名单数据,并进行比对核查。要加强联合惩戒,及时汇总买卖银行账户、“两卡”等人员名单,通报人民银行,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惩戒。真正在成员单位之间实现齐抓共管、步调一致、综合施策、共同治理的局面。

四要加大防范宣传。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部门职责,认真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全天候、全时段、全平台宣传报道,最大限度地让群众了解电信诈骗,更要特别关注大学生、财会人员等易受骗特殊群体,做到点面结合、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真正实现“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