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自查从宽”处理第一次通报会暨第七次调度会

发布日期: 2021-04-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为进一步激发全体民警辅警自查自纠内在动力,推进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向纵深发展,4月21日上午,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自查从宽”处理第一次通报会暨第七次调度会。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浩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局班子成员,市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全体民警在市局主会场参会;北石店分局、开发区分局、市局交警支队班子成员及各科室所队负责人,除执勤、值班外的全体民警在各地分会场,开通四级网的基层所队就地组织民警辅警收听收看。

会上,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宏伟学习传达了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姬金恒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第一批20起主动交代问题、兑现从宽政策的典型案例。

陈浩同志在讲话中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政策红利释放的窗口期。“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一系列政策是经党中央研究审议的。从规格上来讲,党中央专门部署安排工作任务,具有里程碑式的、跨时代的意义。从实施主体上讲,第一责任人是地方各级市委书记、县(区)委书记。从工作流程上讲,是在全国政法系统,自下而上,统一部署开展的一场刮毒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和延安整风式的教育整顿。全市公安机关民警辅警要深入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和坚定决心,以更加严肃、更加认真的态度,牢牢把握政策红利释放窗口期,吃透政策、珍惜机会、争取主动。二要充分把握这次政策出台的要义。“自查从宽”政策是从根本上对政法队伍的关心、爱护与信任,目的是教育大多数人、挽救绝大多数人、惩处极少数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组织对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同志给予的机会。要准确把握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原则,明确“四个坚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实事求是)、“五不要求原则”(不先入为主、有罪推定,不夸大问题、乱扣帽子,不弄虚作假、掩盖问题,不包庇袒护、一团和气,不避重就轻,打折缩水)和“六个区别”(区别问题是在十八大前还是十八大后,区别因公还是因私,区别一贯如此还是偶尔为之,区别真诚悔错还是顽固对抗,区别一般的社会交往还是沆瀣一气,区别违规违纪还是违法犯罪),准确把握自查和被查的认定,在4月25日时间节点前,及时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三要充分打消自查自纠存在的思想顾虑,开展分层级多轮次全覆盖的谈心谈话,把谈心谈话和政策发动贯穿始终,做实思想发动,准确把握谈话内容、准确把握谈话对象、准确把握谈话组织,积极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鲜明信号。全体民警要坚决打消与己无关的“看客”思想、敷衍应付的“厌战”思想、自欺欺人的“鸵鸟”思想、得过且过的“畏难”思想、以身试法的“糊涂”思想,放下包袱、减轻疑虑,严格按要求填写自查表,讲清问题,争取从宽。驻局纪检组要综合考虑事实性质、情节轻重、后果影响、思想态度等因素,充分用足政策,体现自查从宽、宜宽则宽、当严则严,真正实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