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局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安全保卫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

发布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93日下午,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通报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安保工作情况,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安全保卫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文海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分县局分管局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收听收看。

文海潮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全市公安机关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认清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对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具有重大意义,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确保换届工作安全平稳进行。一要抓实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力度,重点排查敌对势力、宗族势力干预,村霸、黑恶势力操纵选举以及信访问题突出等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实时预警预判,对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要提前化解、提前打击,对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要第一时间报告党委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妥善处置。要加强重点关注人员的教育疏导和稳控工作,防止拉帮结派或被教唆利用破坏选举。市县两级网安部门要加强网上巡查管控,认真落实“三同步”要求,切实做好网上舆情引导管控,依法查处打击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有效处置换届工作期间各类涉警、涉稳敏感案事件。

二要严格落实人员背景审查要求。公安机关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落实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联审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实施参与非法宗教或信封邪教,因嫖娼、吸毒、扰乱公共秩序等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挡在门外。工作中,要严格审查把关,具体负责人要出具背景审查意见,单位负责人要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不得要求候选人自行打印无违法犯罪记录。

三要认真谋划换届选举现场保卫工作。各地要提前谋划,制定方案,保证现场秩序,对重难点村(社区)要实行局领导包片负责制,结合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制定应急预案,统筹应急警力,随时做好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要积极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开展选举现场的选址工作,督促落实视频监控全覆盖。要加大《晋城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违法犯罪的通告》宣传力度,在村(社区)重要部位尤其是选举场所进行张贴,展现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决心,让群众知晓干扰、破坏选举的严重后果。对在选举现场起哄闹事、损毁公私财物、殴打辱骂工作人员等违法犯罪行为,要迅速调查取证,依法、坚决、果断进行打击处理。

文海潮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我市将迎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后的第一次复检,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握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持续巩固创建成果。一要持续推进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要强化行业场所日常监管,召开专门会议,讲明政策要求,划出红线底线,做好督促提醒。要不间断开展暗访检查,针对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但线索查实率低的问题。要适时组织清查行动,造出声势,形成震慑。二要全面启动犬类管理整治。要启动市区建成区流浪犬抓捕收容工作,针对早、晚等重点时段,主干道、广场、公园等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的巡逻检查,加大对流浪犬、无主犬抓捕力度,及时发现、劝阻、处罚遛狗不牵绳,饲养大型犬、烈性犬以及犬只便溺不清理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并依据《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依法进行处罚。要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和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全社会文明养犬的浓厚氛围。要强化警示效应。要依托“晋城市犬类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犬只登记、犬证办理、犬牌换发等犬类管理工作,通过“晋城公安犬类信息管理系统APP”开展执法检查等工作。三是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广告专项行动。要严厉打击利用非法广告(小广告)进行伪造公章、伪造票证、招嫖招赌、招工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深挖幕后组织,彻底铲除违法犯罪链条。要通过媒体宣传打击非法小广告案件情况,形成震慑效应。要加强与市场监督、城市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情报信息互通、情报研判会商、联勤联动执法等工作机制,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执法效果、社会效果最大化。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要捆绑作战,跨区域、跨县区之间要加强协作和线索通报,实现打团伙、端窝点、捣网络、断渠道、除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