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我市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 2021-09-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910日,我局与市妇联联合举办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文海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直各单位妇委会主任、执委、妇女骨干、市局反诈中心、人口支队全体民警共计80余人在市局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妇联干部、县直单位妇联主席,各乡(镇)、村(社区)妇联主席,各县分管治安(户政)局领导、反诈中心及治安(户政)大队全体民警,各派出所相关民警共计40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培训。会议由市妇联三级调研员李连菊主持。

文海潮副局长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获情况,分析了当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全民联防的重要性、巾帼反诈的必要性,对基层妇联如何更好发挥组织优势,共同打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主动仗、攻坚战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准确认清全民反诈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充分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具智能化、不直接接触受害人、诈骗手段多样化等特殊性给公安机关、人民群众带来的“破案难、挽损难”等现实问题,坚决摒弃麻痹大意,坚决树牢“打防并举、关键在防”理念。二是形成合力要到位,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要积极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强化责任意识,把全民反诈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与公安机关一起做好反诈宣传主力军和先锋队,形成工作合力、层层发力,做到齐抓共管“零懈怠”,抱团开展“全民反诈”工程。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入户建群”工作,以妇联为中心,建立横向、纵向微信群,并不断扩大市、县、乡、村四级微信群矩阵,有效织密反诈网络,扩大反诈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要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守护者、倡导者和践行者,不断完善联动融合的治理新格局,打造基层治理群防群治新模式。三是宣传效果要到位,筑牢家庭反诈防线。以“人人都是反诈宣传员”的自觉,做好“受宣讲人”和“宣讲人”的角色转换,发挥好女同志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以每家每户的“小平安”构筑整个社会的“大平安”,共同搭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的社会防线,为平安家庭、平安晋城贡献力量。

李连菊同志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一要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反诈骗宣传作为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促进“三零”创建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服务群众的民生工程来开展,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整体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纳入到妇联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反电诈工作格局。二要加强联动,开展入户建群。依托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广大妇女和家庭的优势,走村入户,面对面推广应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充分发挥市、县、乡、村(社区)四级妇女微信群作用,及时在群内推送反诈、反家暴、打击黄赌毒等各类信息,提升防范意识。三要创新宣传,彰显妇联担当。要创新宣传手段,丰富活动载体,动员更多的妇女参与到全民反诈的工作中,组建不同层级、不同形式的反诈宣传志愿者队伍,打造好反诈品牌,展示好晋城反诈形象,筑牢妇联系统反电诈宣传阵地,在全市反诈宣传工作中发出巾帼声音、唱响巾帼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