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户籍室里办证忙——晋城公安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两不误”

发布日期: 2022-03-2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自3月6日疫情防控以来,我市各户政大厅及派出所户籍窗口共受理户籍业务1499个,办理身份证1887张,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条,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户籍业务办理“标准不降低、服务不缺位”。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晋城公安各级户政窗口全面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户籍业务预约办、网上办、上门办、特殊办等便民措施,实现疫情防控不松劲、为民服务不掉线。

高效便民“预约办”

“今天真是非常感谢!”3月15日17时40分,陵川县公安局古郊派出所辅警张泽良收到了群众秦女士的感谢信息。原来秦女士家住太行山南麓悬崖绝壁上的抱犊村,出门办事特别困难,因其儿子急需办理身份证,于是她提前通过微信联系了张泽良,询问应该带什么手续。咨询清楚后,3月15日一大早,秦女士母子步行两小时来到古郊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为其儿子受理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并当场为其儿子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方便其使用。民警还告知秦女士,待身份证办理回来后,如秦女士不方便领取,民警或者村干部会尽快将证件送到她手上。得知秦女士没有车,张泽良便驾车将秦女士母子送到马武寨村。

足不出户“网上办”

3月11日,城区公安分局钟家庄派出所户籍民警申淑芳接到一位在内蒙古的群众来电,电话中该群众焦急的表示:因孩子今年中考,急需将户口由晋城迁移到内蒙古,但是疫情期间无法回到晋城办理迁移手续,不知道该怎么办。民警详细了解其户口情况后,告知其可以通过新出台的全国“跨省通办”政策办理户口迁移,不需要回原籍办理户口迁出,可在迁入地通过网上办理户口迁入手续。随后,群众在民警的耐心指导下,顺利将户口迁到了内蒙古,解了燃眉之急。该群众激动地再三对户籍民警的热情服务表示感谢。

贴心服务“上门办”

3月6日,钟家庄派出所户籍民警接到群众卫某某的求助电话,称其身份证即将到期,需要重新办理身份证,由于双腿残疾,无法亲自来所办理,询问是否可以上门照相。此时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户籍员民警急群众之所急,主动找到社区人员协调为卫某某上门拍照。目前,已为卫某某办理了身份证。

紧急业务“特殊办”

3月14日,一位大娘来到城区公安分局南街派出所户籍室,称女儿在北京办事急需要户口本,户口本上的婚姻状况和目前情况不符,需要变更,但是户口本现在在女儿手里,咨询民警是否可以先予以变更,民警在了解到其特殊情况后,本着疫情期间“特事特办”的便民服务理念,添加了其女儿的微信,通过视频通话核验了户口本、婚姻证明等材料后,为其办理了婚姻状况变更业务,补办了新的户口页,大娘和其女儿非常感动,连连说:“现在的公安机关服务真是太贴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