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阳城公安破获一起连环诈骗案,成功追回被骗资金30余万元

发布日期: 2022-03-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骗子骗人分多角,招工诈骗来骗钱,骗子骗得十万元,骗了钱财事难办,骗子无奈网上看,谁知骗子与骗子在网上结了缘,骗子和骗子说这个事他能办,于是骗子骗了骗子与受害人二十万。急的受害者把案报。结果警察抓了骗了钱的吴某和又骗了钱的周某

2020年2月,王某在网上闲逛时,加了一个名为“恬静”的微信好友,在聊天中得知“恬静”是自己所在公司的财务,便想搭条线。当他无意间看见“恬静”朋友圈发布的关于分公司招工的信息时,连忙主动和晋升到太原分公司担任主管的“恬静”套近乎,希望能为自己儿子解决工作问题,“恬静”也很爽快的答应了。看到希望的王某喜出望外,心想求领导办事,总得给点“好处”,于是主动为其转账1万元。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王某多次与“恬静”沟通,询问事情办理的情况。为了让“恬静”能够对找工作的事情上心,王某多次为其转账。不久“恬静”传来了好消息,告诉王某已和领导反映为其儿子安排工作的事,并告诉王某自己有个表姐能够解决儿子工作问题,让他与其表姐联系。


很快王某便结识了恬静的表姐吴某,吴某很快答应王某为其儿子找工作,并多次以办事花钱为由向王某索要钱款,先后将钱汇于领导的截图发于王某,感觉找工作有戏的王某吃了定心丸

2021年7月,王某再次收到“恬静”的微信消息,说自己与省政府的一名领导联系上了,可以给王某的儿子安排工作,但要付给对方的20万元,并且省领导已将王某儿子的事汇报给中央领导。王某兴奋不已没想到领导能这么上心自己的事,便头脑一热便将20万钱款转给了“省领导”。直到公司先后招了两批新员工,却未发现有自己儿子名额的王某起了疑心,询问“省领导”时发现该已经凭空消失,便立即报了警。

吴某并无正经工作,发放传单、打临时工等是她的主要经济来源,于是闲来无事的吴某注册了两个微信号用于个人社交。吴某在王某公司干零时工时听闻公司招工之事,便凭着印象随手将微信名称改为原本在该公司上班人员的微信名称“恬静”,用于社交时夸大自己身份满足虚荣心。不久吴某通过了微信中的一个好友请求,两人很快的搭上话,为满足自己虚荣心的吴某谎称是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后来因工作调动现在省公司上班,未曾想王某信以为真,并主动与自己拉关系,而且时不时的问自己能否帮忙解决儿子工作的事情,吴某深知自己身份是假,也就编造了一些“领导去开会了、和领导提了领导会考虑的”等这些话骗搪塞王某,但是王某已对吴某的的身份深信不疑,便主动微信转账1万元钱,让吴某帮他跑关系用,当时吴某看见王某转这么多钱也并不敢要,就用“恬静”的口吻拒绝了,钱并没有收。

这一举动,让王某更加深信“恬静”就是公司领导,并多次汇款想让吴某为自己儿子办事,面对一笔笔转过来的金额,吴某心理的最后一道防线最终被贪欲打败,并将自己另外一个微信包装为有能力为其办事的领导,并称是自己的表姐吴某,通过此身份两人见了面,期间谎称自己有能力为王某儿子解决工作问题,在取得王某的信任后,吴某就开始以跑关系给领导送礼的名义和王某要钱。同年6月,吴某利用两个微信号进行身份转换,并以跑关系、请领导吃饭等名义收要钱款6万余元。

2021年7月,王某多次追问吴某自己儿子的事进展如何,深知纸包不住火的吴某便开始策划后路想从中抽身,于是想到先前微信好友中有个周某自称自己在省政府认识一个“高官”久哥,并在随后与久哥的聊天中,久哥自称能够为其解决王某儿子工作问题,此时慌乱不已的吴某,就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利用自己的虚假身份做担保,向王某介绍“高官”久哥,久哥也顺利的与王某牵线成功。此时的久哥很干脆的向王某和吴某称事很好办,但需要20万元办事费,此时王某也以搏一搏的心态将钱汇至久哥的指定账户内,一同前去汇款的吴某和王某,发现汇款账户为周某的账户,虽心存疑虑但经久哥回复是自己不方便收钱为由便搪塞了过去,汇完钱款后两人便回去等待久哥的消息。几天后未收到消息的吴某欣然的以为,久哥已经为王某将事办理好了,便用“恬静”向王某索取了3万元好处费,殊不知“高官”久哥如同凭空消失一般再无消息,直到民警找上了自己。


阳城公安接到报警后,迅速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经初步调查,民警发现“恬静”的身份为虚假身份,并确定了此人的真实身份便是吴某,期间吴某以“恬静”的名义向王某声称的其所具有的人脉关系均属虚构。吴某到案后,民警顺线追踪,所谓的“高官”久哥身份也逐渐清晰,很快民警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周某,经辗转多地,3月8日,民警在重庆梁平区将犯罪嫌疑人周某一举抓获。经查,重庆籍犯罪嫌疑人周某,自2021年7月份以来,利用省领导久哥的虚假身份,虚构其在中央以及省里均具有相当强的人脉关系,能够为受害人王某解决其儿子工作一事,骗取办事钱款20余万元。巧的是周某的手法竟与吴某如出一辙。谁是螳螂,谁是蝉,终归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逃不过民警的法眼,逃不过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