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公安开展民爆物品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 2022-04-1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晋城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管严控枪支爆炸物品“一刻也不能放松”、“依法从严惩处枪爆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将民爆物品安全监管紧紧抓在手上,严格落实“一高、两细、三严、四提升”举措,扎实深入开展民爆物品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有效维护了全市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自2021年12月29日全市民爆物品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64个督导检查组,共检查企业单位2325家(次),发现重大隐患3处,整改3处;发现一般隐患523处,已整改514处,正在整改9处。查处36起非法买卖、储存烟花爆竹案件,行政拘留12人,行政罚款18人;查处3起违反条例、标准实施爆破作业案件,罚款20万元。责令限期整改企业101家,停产整顿1家,关闭取缔1家,通报了64家责任措施不落实单位,公开曝光5起违法行为。

“一高”:高位推动引领,将民爆物品安全监管摆在突出位置紧紧抓在手上。

晋城市公安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安排部署,5次专题研究部署民爆物品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工作,制定印发《全市民爆物品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细化25项排查举措,扎实推进民爆物品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组长7次深入全市危爆企业,一线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副组长组织周通报、周调度12次。各县区公安机关一把手全部亲自带队深入辖区相关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民警,全力以赴深入开展民爆物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收缴了一批爆炸物品,消除了一批涉爆隐患,使全市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形势持续保持了良好局面。

“两细”:细化分级管控责任、细化隐患排查整治,从严从细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制定了《晋城市公安局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晋城市公安局安全生产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局长、分管局长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下发了《安全生产2022年度任务清单责任分解》,将12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任务,细化49条落实举措,有力有效推动民爆物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二是把爆破作业单位检查内容细化为15大项64小项,落实企业、派出所、县级公安、市级公安四级承诺制,确保了检查不走过场,不流形式,隐患漏洞不遗漏。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全部落实“零报告”“三个清单”“一书、一函、一报告”制度,做到了“五个一批”“五个一律”。

“三严”:从严涉爆企业监管,从严涉爆人员管控,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严格督促涉爆企业开展全面自查自改,企业自查发现安全隐患193处,整改193处。同时,以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要求爆破作业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爆炸物品末端管控,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二是要求爆破作业人员必须达到政审合格、培训合格、考试合格的“三合格”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监督69家爆破作业单位对3402名爆破作业人员开展家访和见面谈话,及时掌握涉爆人员现实表现、思想动态、家庭情况。三是各级公安机关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化作战,强化多部门合成作战,晋城市公安局、晋城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强化民爆物品井下井上监管严防民爆物品流失的通知》,严格全市民爆物品井下、井上监管。行动期间,发布《关于依法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严厉打击枪爆违法犯罪的通告》《关于奖励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关于禁止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最大限度收集案件信息线索,对重大线索,联合开展查验取证,全面提高线索转化率,坚持线索必查、案件必破。

“四提升”:民警监管能力提升,涉爆人员素质提升,民爆物品治安防范现状安全水平提升,民爆管理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

一是邀请民爆物品安全管理专家现场授课,将理论知识与储存库现场检查相结合,逐项逐条讲解,现场解决民警日常监管工作中的困惑和疑点,有效提升了全市民爆物品监管队伍水平。二是督促爆破作业单位严格制定年度安全培训计划,每月召开安全例会,每季度开展教育培训,每半年开展应急演练,有力有效提升了爆破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能力素质。三是监督涉爆企业按要求对涉爆物品安全管理提供资金、物资、技术、人员投入,进一步提升涉爆企业的各项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范能力,有效提升民爆管理治安防范现状安全水平。四是充分应用全国民爆信息系统和民爆安全监管平台,健全完善流向监控、信息比对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核查处理问题隐患,确保流向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为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状态可控、责任倒查、违法追究提供技术支撑,民爆管理信息化应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