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好“守门员” 守好“第一道防线”——晋城市公安机关硬核措施管好守牢交通卡口

发布日期: 2022-04-2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当好“守门员”  守好“第一道防线”

——我市公安机关硬核措施管好守牢交通卡口见闻


交通卡口、场站的查验工作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本月起,市域高速、国省道、高铁站、火车站、客运站等道路交通(场站)疫情防控检查站由公安机关牵头组织实施。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积极响应,集中精干力量,坚决管好守牢各交通卡口、场站,扎实扎紧疫情防控“篱笆墙”。
“您好,出示行程卡、健康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扫描场所码。”在晋城东高速卡口,记者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公安民警正在对驶出收费站的车辆及驾乘人员进行检查。为了提高检查效率,公安部门在收费站外设置了多块提示牌,让驾乘人员在进入收费站之前就做好各项准备,并宣传变换手机卡等隐瞒行程行为将面临严厉的处罚措施。
民警在对驾乘人员测量体温、查验“三码”后,对车辆进行分流。对于晋城市域内流动的车辆,核验“三码”无误后予以放行;对于提前向社区报备的返晋人员和车辆,引入复检区进行复检。在复检区内,对涉疫地区返晋人员,需要登记车辆人员详细信息,返晋人员签订承诺书,同时做落地核酸采样。民警对车辆张贴封条,对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实行点对点转运至所在社区,由社区纳入疫情防控管理,落实闭环要求。
记者注意到,在整个查验的过程中,民警均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拍摄,收费站外还设置了五条通道,最大限度保通保畅,优化检查流程,减少车辆拥堵和人员扎堆,提升工作效率。
在高铁晋城东站,旅客在出站口内接受测量体温、查验“三码”、扫描场所码后,体温高和“红码”旅客将被通过专用通道带至隔离点进行处置,其余旅客在出站口外按照各自情况分别进入“省内返晋通道”“省外旅居史通道”和“中高风险带*通道”。所有的出站旅客都要接受落地核酸采样,经过信息登记、查验等环节后,与所在社区对接进行点对点接送。

如果说交通卡口、场站是我市的一道道关键屏障,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就是这些屏障的“大脑”“眼睛”和“嘴巴”。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对各交通卡口、场站进行着24小时不间断视频巡查,对于高速公路交通卡口,一旦发生拥堵,指挥中心将立即通知高速交警,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远端分流或增设通道。同时,还对临近收费站的高速道路进行实时监控,杜绝提前下车翻越护栏逃避防疫检查的行为。此外,还将收集到的各类信息通知各卡口、场站进行应对处理。

记者在采访时,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位居民打来的举报电话,称一辆外省牌照车辆驾乘人员可能冒用他人身份进入我市,指挥中心立即通知各交通卡口,及时进行布控。
把好我市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离不开公安民警的无私奉献和日夜坚守。城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郭秉玺,从在南村封控区执勤到晋城东高速卡口驻守,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是他和卡口其他民警不但长得一样,声也一样:脸被晒得黢黑,嗓音沙哑。“我们日均检查车辆2500余辆、驾乘人员3000余人,查验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要确保万无一失啊。”刚刚换岗下来准备吃饭的郭秉玺和几位民警摘下口罩,脸上露出了清晰的口罩印。
“想家吗?”
“想!”郭秉玺黢黑的脸上笑出一排白牙,“但是,只要我们多一份坚持,疫情就会早一天结束。到时再好好陪陪家人。”不到5分钟的时间,郭秉玺和同事就匆匆把饭划拉到肚子里,又回到岗位上了。

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侯祺祺也是众多“拼命三郎”中的一位。他说,很多同事都在风吹日晒中坚守,他守在后方更不能掉链子。为了做好数据核查、流调溯源等工作,为涉疫核查工作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对于侯祺祺来说是家常便饭。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61个疫情防控交通(场站)卡口全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参战民警、辅警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做到战斗堡垒任务向前延伸、党建工作向前跟进、党员民警向前冲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职责使命感,克服连续作战等多重困难和不利因素,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战“疫”最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