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日报:“枫桥经验”在调解中开花结果

发布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今年年初,一条抖音在网上传播,视频内容是晋城市城区泰森商贸区道路被堵的画面,占道经营的小商小贩把主干道堵成了只有一车宽的“过道”。刷到这条抖音的网民隔空调侃“小商小贩都快开到派出所院里了”,这句话正说到了城区公安分局西街派出所的痛处。


  “泰森商贸区是西街派出所辖区商业最为繁华、治安最为复杂的地区。小商小贩占道经营是管理的最大难点,娱乐场所警情多发是管理的最大痛点。这一‘难’一‘痛’成了商贸区的两大顽疾。”西街派出所所长李志刚表示,要努力创建“文明、和谐、平安”的晋城西街泰森商贸区特色一条街。


  “群众利益无小事”,针对“难点”和“痛点”,西街派出所发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交警、城管、泰森社区负责人、西街办事处领导被邀请到泰森商贸区,现场商讨解决问题办法。


商定规矩  一举三得


西街派出所的第一次恳谈会是给小商小贩们开的。26家小商户不漏一户都到了场。主持座谈会的民警说:“我们想让大家堂堂正正做生意,你们愿不愿意?”话音未落,热烈的掌声就响了起来。民警趁热打铁:“但我要给大家立个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讲规矩、守规矩,你们才能长久经营下去。”商户们再一次用掌声表达了自己的意愿。有商户当场就说:“我们举双手赞成。以前我们和城管打‘游击’,生意做得也不踏实,现在可以名正言顺摆摊了,啥条件我们都答应。”


  随后,西街派出所联合西街办事处、社区、城管、交警等多个部门,按照疏堵结合的思路,本着便民规范的原则,出台了《泰森商贸区综合治理实施意见》,对流动小商贩进行整治,并给商户们立下“死规矩”。经营地点确定了两个地方,一个以转盘为中心,向北转半圈,不能影响新市西街主路通行;一个在景西路路沿石以上,整齐排两排,中间留过道。经营时间确定了两个时段,转盘场地下午6时进场;景西路场地晚上10时进场。


  在经营秩序上由商户们轮流组成巡逻队进行自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派出所建的“泰森商贸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微信群”。商户们在经营时,旁边要放垃圾桶、地下要铺地板革,退场时,要把自己所占位置打扫干净。


  依照“死规矩”运行两个多月来,可谓一举三得。一是破解了堵点,节省了警力,让摊归摊、路归路;二是小商户自我管理的能力提升,照规矩办事,生意比往日更有起色;三是环卫工满意。有位环卫女工说:“以前,摊贩收摊后,地上竹签、纸巾、油腻满地,打扫就需要两小时。现在,摊贩所占的位置基本上是免打扫区,这一招实在是好。


“治理清单”  立竿见影


西街派出所的第二次恳谈会是给歌舞娱乐场所的经营者们开的。50多家商户如约而至。主持恳谈会民警的开场白鼓舞人心:咱娱乐场所最关注的是啥?除了赚钱,就应该是安全,安全是赚钱的必要条件。消费者到这里是来娱乐的,如果消费环境不安全,那就等于砸了自己的招牌。西街派出所马上抛出了对娱乐场所的“治理清单”,逐项讲给大家听,商户们连连点头。这张“治理清单”有着明确的管理思路:部门协作、社会联动、齐抓共管。它涵盖了两种管理方案:一是外部治理。民警和平安志愿者组成巡逻队,每天到娱乐场所进行地毯式巡查,走进包厢进行常规提醒,发现苗头及时处置;二是内部自治。娱乐场所的保安、服务生和经营者都是治安管理成员,都有义务劝导、制止、化解矛盾纠纷。西街派出所给商户们出台了6条准则,使内部自治照章操作。


  “在西街派出所辖区,娱乐场所的警情一直居高不下,每天都有8起左右,且都发生在晚上12时左右。那些喝了酒来的和来喝酒的,都是矛盾纠纷的‘潜在因素’。后半夜时段就是民警最忙的时候,不是在出警就是在出警的路上。”西街派出所教导员赵英刚说。


  怎么才能少出警?这个没有捷径,巡逻必须到位、劝导必须到位,防范必须到位。这是西街派出所给民警们定的管理规则。一是劝导语言要共鸣,从而引发共情。娱乐场所的墙上不再挂那些刻板的制度,而是换上了提示牌,牌上只有三句话:高兴娱乐、平安回家;酒控量、莫打架;输住院、赢坐牢。这是西街派出所根据《娱乐场所管理规定》提炼的。提示牌上了墙,提示语上屏幕,劝导话接地气,泾渭分明地向消费者传达了“喝酒控量、娱乐有度、安全第一”的理念。二是管理重点抓细节。对每个包厢的客人都要进行实名登记;各场所必须聘用专业的保安队伍;对影响恶劣、带刀滋事的犯罪嫌疑人及违法人员,由民警押送,公开指认现场,让他们出丑亮相,教育群众,震慑犯罪;对娱乐场所实行分类管理,对治安状况差、连续发案、不服从管理的,依法顶格处罚。也就是用刑侦思路整治治安乱点。


  这种真情劝导和刑侦管理方式立竿见影,西街派出所自从落实外治和内治以来,打架斗殴的警情抛物线式下降,几个月来,娱乐场所的警情降幅明显。对于这点,商户们的感受更深。一位KTV负责人说:“警情少了,来这里消费的人就多了,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


继承创新  助力平安


两次恳谈会化解一“难”一“痛”,这是我省公安机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缩影。


  “枫桥经验”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公安机关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始终是“枫桥经验”代代相传的“法宝”。我省公安坚持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以“派出所”为神经末梢的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改革攻坚、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开拓创新、大胆实践,激发了无穷的创造活力。沁水县龙港中心派出所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建由义务巡逻队、志愿者协会、环卫工等共同参与的“平安联盟”,将调解矛盾、平安巡防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梢;陵川县礼义派出所是陵川县公安局大胆推行“警种融合”警务改革目标的前沿阵地,让派出所民警成为交通治安一肩挑的“双料警察”,提升警务效率;柳林县柳林镇派出所因地制宜创出了“勤探索,创新人民调解新路径”“简程序,构建公安服务新模式”“E警务,打造民众教育新平台”“抓统领,做实基层党建新亮点”的“四新”工作法……“枫桥经验”已全面渗入我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贯穿于公安各项业务工作及各环节,在矛盾纠纷化解和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正是有了各地“枫桥式警务”的百花齐放,才有了各个时期“枫桥经验”的旗帜飘扬、历久弥新;正是有了“枫桥式警务”的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才让“枫桥经验”有血有肉、丰富发展。下一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着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精心绘制出一幅“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时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