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人大七届七次会议第9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3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关于市人大七届七次会议第96号

建议的答复

段瑞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城市辅道综合整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们在市区交通管理工作中面临的热点和难点之一就是您在提案中提出的辅道乱停乱放乱行及占用问题,辅道道路狭窄、车流量大、停车位严重缺少,违法停车、私自用物品强占停车位,占道施工、占道摆摊等违法行为突出,给广大群众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也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为最大限度地解决辅道问题,近几年来,我们积极投身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紧盯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将城市道路各类问题列入重点事项,创新管理思路,大胆探索实践,不断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深入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促进全体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的提高。

一、关于加强辅路巡查力度的问题。为进一步减少辅道中机动车违停现象,我局交警部门将安排辖大队,加强辅道道路通行秩序管理,保障辅道通行顺畅,严查辅道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停、逆行交通违法行为,对于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秩序的一律拖移重处;对辅道内机动车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加大夜间对违停车辆的巡逻管控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目前,我局交警部门相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21平安晋城1号”交通秩序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减量控大”交通秩序治理行动和“2021畅安系列行动”,针对市区道路及辅道内非机动车违停、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重处,有效净化辅道通行秩序,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为便利、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

二、关于加强对辅路周围商家监管教育的问题。对于周边商家在辅道占道经营、乱堆杂物等现象,公安交警部门在巡查过程中也进行过多次劝导,但收效甚微,建议城市管理部门加大整治力度,还路于交通。

三、关于合理设置减速带的问题。近年来我局交警部门扎实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辖区交警大队将结合具体路况,在保证不影响车辆通行及行车安全的情况下,在辅道内适当加设减速带,降低通行车辆速度;同时增设隔离设施,确保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设置提示牌,提示过往车辆、行人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增加超速抓拍设备,从严从重处罚违法车辆,交通秩序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更加安全便捷,

四、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方面。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辖区大队开展“一盔一带”宣传引导,倡导驾驶人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在临街大屏播放“一盔一带”警示教育片,提醒过往非机动车驾驶人佩戴头盔,规范行车;将摩托车、电动车、非机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超员等引发交通事故的案例制作成警示视频,在车管所、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点、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交管宣传阵地播放;在道路两侧树立宣传标语牌,对违法非机动车进行“五选一”处罚。同时,公安交警部门也将通过晋城交警官方“两微一抖一快手”等新媒体对非机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进行曝光,从而加强宣传引导。

五、关于继续加强辅路的动态管理方面。为进一步加强辅道的交通安全管理,我局交警部门将持续深化动态管理广泛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在市区各大路口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参与辅道交通秩序管理,举办“携手安全同行 点亮城市文明”--晋城市驾校学员参加路面交通执勤体验活动,加强对辅道交通违法行为劝导纠正力度;在车流量较大的时间增派警力,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及沿街商家进行实时管理,确保不造成长时间拥堵和交通事故。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并希望能一如既往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