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公安局 关于市七届政协六次会议委员 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0-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公安局


一、承办提案的有关情况

今年,市政府安排我局办理的市六次政协会议委员提案21,其中主办11件、协办10件主要涉及道路交通管理、人口管理、监所管理等方面,接受承办任务以来,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完成了提案的答复、面商、落实工作,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全部为100%。

  (一)关于交通管理方面的提案7件

民建晋城市委《限行期间为确有驾车出行的市民提供预约出行》针对因天气原因进行限号措施下,借鉴太原交警的做法经验,出台相关政策,给确有驾车出行的市民提供预约出行的便利。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关于抓住规划龙头缓解市区停车难的建议》、郭宁委员《关于提升城区道路交通停车的建议》、王慧兰委员《关于解决市区停车难的提案》,解小竹委员《关于尽快完善我市智慧停车场建设的建议》均对解决市区停车“一位难求”的现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我局交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合理规划道路资源、合理配置城市资源、交管部门的指挥协调、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共享出行,进一步缓解我市停车难问题。张胜委员《关于加强整治市区夜间行车滥用远光灯的建议》、时青松委员《关于在我市推行轻微交通违法容错制度的建议》针对我市交通秩序我局交警部门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积极开展交通整治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优化市区交通组织、强力推进道路交通秩序治理。

    (二)关于人口管理方面的提案1件

张建峰委员《关于零门槛落户的建议》针对我市的客观实际条件下,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需要全面放开落户政策实现零门槛落户。

   (三)关于监所管理方面的提案1件

   郭海中委员《关于切实解决律师会见难的建议》着眼于看守所律师会见场所硬件严重不足,存在律师会见常常存在排队等待的现象给会见律师特别是外地律师造成非常大的不便和困扰,影响到律师办理刑事案件的积极性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四)关于指挥中心建设方面的提案1件

    王庆琰委员《关于110指挥中心接警服务台系统升级的建议》着眼于突发事件中,公民仅仅通过电话报警的方式已难以满足群众需要指挥中心应及时提升软硬件条件,及时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关于建设丹河分局方面的提案1件

张雪梅委员《关于加快成立丹河新城公安分局的建议》针对丹河新城建设的过程中必然到导致人口的大量涌入导致社会管理力量不足,因此迫切需要加快成立丹河分局以便丹河新城更好实现“一体两翼”发展的增长极作用。

    二、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组织有力。市公安局党委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接到承办任务后,按照陈浩同志要求,认真落实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落实的三级办理工作责任制,按照必须按时完成、必须确保质量为办理目标,要求各承办部门和承办民警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社会监督,认真履行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通过提案的办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及时与政协委员沟通落实反馈走访、办理、座谈等工作。办理过程中,市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对每件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对答复件内容进行研究审定。各分管局领导按照分工牵头组织,各承办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负责地进行了办理,确保了每一件委员提案的办理进度、效率和质量。

二是层层落实责任,完善办理机制。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分办、交办、起草答复文稿、督促检查、总结、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使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目前,已经形成了交办制度、审核制度、督办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一是交办制度。实行了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和分工负责,由市局办公室负责提案的分办、督办和审核工作,有关业务单位负责提案具体办理、答复工作,及时对办理工作进行部署,对办理工作期限等提出明确要求,对答复文稿格式等进行统一规范。二是审核制度。各承办单位拟出提案答复文稿后,从承办负责人、办公室再到市局领导,都要根据提案内容进行认真审核,做到深入研究、反复修改、逐级负责、严格把关。对于办理质量不高或答复文稿不规范的,坚决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三是督办制度。将办理工作纳入了绩效考核中,严格落实了责任制和督办制,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高效顺利开展。

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各承办单位通过上门汇报、电话联系、邀请面商、座谈讨论等形式始终坚持把与委员的沟通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加强办前的联系,认真向委员了解所提提案的有关情况和确切要求,掌握第一手材料,进而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二是加强办中的沟通,在办理中积极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及时与委员共商对策和措施。对暂时难以解决的,详细说明原因,取得理解支持。三是加强办后的回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座谈、面商等方式,加强对提案办理的动态跟踪。

     四是加强工作改进,不断增强办理实效。政协委员所提出的问题,代表民意,反映民声,既是我们工作中的软肋和薄弱环节,又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更是当前公安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我局坚持把办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创新社会治理、方便服务民生上、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切实加大对有关问题及对策措施的研究力度,在工作决策中更加注重吸收采纳委员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各项公安工作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政协委员提案是科学、民主决策重要的参考依据,是与群众密切相连的急事、难事,在办理提案过程中,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受客观条件限制和诸多因素影响,今年的办理工作特别是一些具体的办理结果距离政协委员的要求、距离广大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和不足,比如有些委员的意图和目的非常好,但由于政策、财力等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及时落实,影响办理的落实率。

                      

                                                   晋城市公安局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