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公安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晋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城在线”浏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城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单位地址:晋城市迎宾街289号;邮政编码:048026;电话:0356-3010035。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全市公安工作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以公安改革为动力,以“五大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继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研究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政策新措施,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深化全市户籍制度改革。将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列为2018年公安改革要点,认真贯彻我市人才兴市战略及《晋城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方案》(晋市政办〔2017〕92号)精神,出台《晋城市公安局关于贯彻落实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工作指导意见》,先后深入市人才市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人才落户、无房证明、租赁房屋许可等具体问题与之进行了沟通探讨,同时深入公安机关基层单位就具体落户事宜进行了调研,对高校毕业生、军人、农业转移人口等9类人员放宽落户条件;部署开展全市户籍制度改革中期评估工作,开展城镇落户意愿问卷调查活动,进一步强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就全市“户籍窗口”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面梳理了各地出台的户籍窗口措施、人民群众在办户办证等具体事务中存在的堵点和新期盼,对进一步完善户籍窗口服务质量提出了相关建议。

二是深化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举措。制定出台了《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16条举措》,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依法规范执法行为、精简公安审批事项、提升行政服务效率,切实增强服务、保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城市,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秩序集中整治和打击恶意阻工扰工专项行动对全市32个重点工程项目启动一企一警联络工程,破获恶意阻工扰工案件19,有力保障全市重点工程建设。

三是深化公安便民服务。在治安、人口、出入境、交警、派出所等领域,推出一批新举措,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推动全市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实行告知承诺制,优化全市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推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等便利举措,推进“智慧出入境大厅”建设;规范交通事故处理执法办案工作,推广“12123”APP应用,方便群众利用移动终端自助处理轻微事故;与8家保险公司签订“警保联动”战略合作协议,实现简易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为辖区用工人数较多的企业开设办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绿色通道”;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由我局帮扶的陵川县六泉乡高家村已全村脱贫。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接待窗口LED电子屏、公示栏、报刊、广播、宣传单等形式向社会及办证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管理部门执法依据、办证须知及便民利民措施,公开办理各类户口、居民身份证、出入境证照等业务的申请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事指南、便民新举措等信息并按申请事由分别提供相关材料目录及填表样本。在办证窗口上墙公示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并严格按照系统生成收费信息收取申请人办证费用,打印收款票据接受申请人监督,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平台等形式提供在线咨询和接受群众预约办证等服务措施,实现网上咨询和预约办理,实现了证件质量“零差错”,服务群众“零投诉”。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新浪、腾讯微博平台管理运营的基础上,把握规律、总结经验,切实推进“平安晋城”微信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微博、微信一体同步放送机制,形成“主动宣传引导”与“网上互动服务”相衔接的公安宣传新体系。2018年,市局“晋城公安”微博已发布各类信息6249条,拥有听众6.2万人次;“平安晋城”微博已发布各类信息6730条,拥有粉丝50539人;“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平台已发布各类信息1100余条,拥有粉丝8525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从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政务公开和行政管理服务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以公安审批“一网通一次办”平台上线应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经济保障民生的能力水平。深化“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建设运用,召开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晋城)新闻发布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传播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平台知晓率、注册率和认证率;健全完善省、市、县公安便民服务体系,业务范围由原来的170项增加至262项,其中95%以上的项目实现“一次办”,85%以上的项目实现“一网通” ;二维码扫描数为1087637、平台关注数为464187、实名认证数为386027,业务办理量为753975,业务办理量排名全省第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为零件。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为零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有了新的提高。但是,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仍然存在窗口工作服务不到位、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将采取以下措施,拓展便民利民渠道,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民高效、职能精准的公共服务,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一是推动行政审批改革。优化网上办事服务模块和网上办理公安业务功能,探索群众办事“一次也不跑”。推进交管“放管服”20项改革措施落地,确保62项公安交管业务改革到位。推进“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规范交管业务网上办理流程。统筹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力运行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打通改革落地“中梗阻”,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创新便民服务方式。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应用,审批服务便捷化、智能化、贴心化。出台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系列措施,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推进出入境“智慧大厅”建设,加快实现移民和出入境“网上办事”全覆盖,做好国家移民局“掌上办”政务服务移动应用和手机APP客户端推广工作。三是强化户籍制度管理及时调整拓宽户籍政策,抓好人才发展引进机制改革,吸引更多人才来我市就业创业。规范户口登记和居民身份证办理工作,建立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失信惩戒黑名单”制度,加强户籍民警业务能力建设。

                                      晋城市公安局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