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全力以赴“防大汛”,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7-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近期

晋城市多地出现连续强降雨

为防范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市、县、乡、村齐抓共管

严防死守

紧盯关键时期和重点环节

全面细致排查隐患

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一 加强组织领导,多部门协调联动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山洪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与此同时,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成员单位,根据降雨量情况和趋势预测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形式通知到市、县、乡、村责任人。同时,进社区、进企业、进厂矿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

    二 开展全方位全天候不间断排查

市、县、乡自然资源部门三级形成合力,市局班子成员组成6个指导组,全覆盖指导各县(市、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县(市、区)局班子成员带领406名基层所工作人员,在对现有33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巡查的基础上,对新发现的22处隐患点,全部明确了责任人,落实了防治措施,如在阳城县凤城镇官道村何庄自然村排查新发现隐患点后,立即发放了“两卡”,设立了警示标志,明确了监测责任人,撤离了受威胁群众。

    三 加强技术支撑

充分发挥“人防+技防”优势,利用12套专业监测设备、15套普适性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如沁水县嘉峰镇五里庙滑坡,专业设备监测发现有异常,立即通知乡镇政府撤离了受威胁人员;6支技术支撑单位协助群测群防监测人对30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不间断监测,省厅派驻的专家技术组、市局组成的专家技术组分2个组赶赴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技术指导,对出现险情的38处地质灾害隐患及时进行了应急处置。如陵川县崇文镇小泊池滑坡发生险情后,山西省第四地质工程勘察院和市专家组立即提出了应急处置意见,崇文镇政府按照专家意见及时进行了应急处置。

    四 及时撤离避险
    对遭受强降雨严重威胁、险情较重的区域,为避免因山洪引发次生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协助乡镇政府先行撤离了受威胁群众。全市24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撤离群众5330人,其中7月17日撤离群众1249人,7月18日撤离群众3903人,7月20日撤离群众174人,7月21日撤离4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继续保持战时状态,强化地质灾害巡查排险,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滚动式大排查大整治,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坡要到顶、沟要到底,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分门别类进行整治。同时把握关键节点,做好降雨期间的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及时发现隐患点变化情况,立即撤离受威胁群众,立即开展应急调查、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