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优空间强保障护生态促发展,争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发布日期: 2021-11-12 发布机构: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近日,太行日报微信平台发布了深入学习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访谈——《优空间强保障护生态促发展,争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访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闯》。以下为全文。

省十二次党代会擎画了

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市八次党代会为我市

今后五年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

全市自然资源部门

将深刻把握‘六大战略定位

持续用好‘六化工作法

紧盯‘八方面重点工作

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

更好的服务、更优的作风

持续推动省、市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

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

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国土空间规划为“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我们将紧扣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立足晋城实际和发展所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开放优先、协同发展,能级提升、创新发展,魅力彰显、品质营造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三条控制线”,科学确定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在全市域构建“两环两带、一核四级”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初步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形成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战略支撑。

着力提升城乡规划水平

坚持规划赋能,将“系统化、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精细化、品质化”理念全方位融入城乡规划工作,构建高标准、一体化、全覆盖的全新城乡规划体系。
一是加强规划实施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规定”等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持续加强规划专家库、设计团队库等“三库”建设,为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规划服务。
三是完善规划编制体系。在城市,以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深入贯彻“东进、西连、南延、北转、中优”发展思路,全力服务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空间布局,加快完成10大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大力推进水系、交通、绿地、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全面加强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在农村,以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百里沁河经济带、百村百院工程为重点,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全覆盖。助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将全市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文旅康养目的地来规划布局,进一步完善“一核、两环、两带、十片”的康养产业发展格局。

着力强化要素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土地一级市场建设。严格落实中心城市土地“五统一”管理,改进土地供应方式,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锚定重点片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强化产业用地保障,加快用地报批、征收、储备和供应进度,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二是推进土地要素改革。纵深推进四块地改革、点供用地双平衡、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城镇低效用地盘活等一系列改革试点;用足用好增存挂钩机制,全力推进“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的消化和处置,大力盘活土地资源,提高集约节约用地水平。

三是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开展土地卫片执法、违建别墅清理整治、“大棚房”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四是主动服务能源革命。协调推动煤层气区块核减等相关事权下放,加快煤层气矿业权设置和出让,全力服务煤层气增储上产。

五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开发区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开展“带方案”出让土地试点,积极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落实“一证通办”“网上办”“就近办”等便民利企举措,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攻坚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

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我市森林覆盖率在全省排名第一,是太行山上最绿的城市。我们将珍惜和保持好这一领先地位,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一是继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严格落实林长制,持续推进国省营造林建设和中幼林抚育,加强未成林管护,抓好高速公路、高铁、重点国省道沿线绿化,大力实施村庄绿化,集中连片建设生态园林村,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二是狠抓森林防火。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加大野外用火管控和巡护力度,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深入开展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坚持绿化彩化同向发力,助力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大力推进丹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

四是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治理。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积极申报沁河流域(山西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项目;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丹沁两河沿线、城市周边为重点,推进破损山体、废弃矿山、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厚植生态优势。

(来源:太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