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在晋城市调研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12-01 发布机构: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11月22日至24日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

省绿化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正厅长级)张云龙带领调研组赴晋城市

就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和推动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主题

分别对生态综合修复、地质灾害防治

绿色矿山建设、地质遗迹保护等

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党组书记、局长刘闯等陪同调研

从曾经的废旧矿区垃圾厂到如今的城市“后花园”,吴王山森林公园的华丽蜕变是晋城市解决城区环境污染、治理矿区地质灾害的一个生态环境修复样本。调研组一行深入吴王山森林公园,实地调研采煤沉陷区治理、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等情况。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张云龙强调,要高度重视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提升生态修复水平,丰富自然资源景观,优化城市生活品质,让生态修复类公园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载体、新景观、新福地。

    百里沁河经济带建设是晋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四五”期间当地形成多产业集聚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在阳城王村沁河湿地公园,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阳城县百里沁河经济带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设内容、占地面积、投入资金等情况。张云龙指出,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各级各部门要严格遵循循环再生、和谐共存、整体优化、区域分异的生态特点,做到理论有基础、科技有支撑、总体有思路,坚持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城阳泰集团竹林山煤业有限公司是我省实现5G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的地方煤矿。调研组一行走进阳城阳泰集团竹林山煤业有限公司调度中心,了解绿色矿山建设情况。张云龙指出,矿山企业在谋求发展的同时,也要高质高效开展绿色矿山建设,要科技创新建设智能矿山,规范管理建设现代矿山,生态修复建设和谐矿山,优化流程建设清洁矿山,废物利用建设高效矿山,节能减排建设幸福矿山。他强调,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矿山企业的指导和扶持,推动我省“智慧矿山”体系建设。要引进先进理念,在现代矿山高质量发展上再出新思路;推广先进技术,在绿色矿山高水平建设上再出新成果;创造先进业绩,在低碳矿山绿色发展中再有新作为。实现更高标准的绿色矿山目标,形成绿色矿山建设的山西路径,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地质遗迹是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特殊自然资源,如何让地质遗迹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相得益彰,是一个长远的重要课题。在泽州丹河蛇曲省级地质公园,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丹河蛇曲谷及珏山碳酸盐岩地貌等重要地质遗迹。听取珏山周边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方案汇报后,张云龙强调,要通过保护地优化整合,突出珏山地质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融合的特点,打造森林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的科研试验地,达到“面积不重叠、等级有提高、功能有提升”的效果,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先后前往阳城崦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阳城伏岩山煤矿瓦斯乏风发电项目点、泽州县国有林场、泽州县巴公镇进行调研。张云龙强调,晋城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构建整体化自然资源保护修复体系,做到采煤沉陷区治理与绿色矿山建设相融合,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地质遗迹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推动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助力晋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